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宋新玉:扎根基层30年,带领村民奔小康
来源:温州网 时间:2018-10-19 12:00:14 字体:

  浙南产业集聚区最美老人资料

  温州网讯 宋新玉,海城街道西一村原村书记、主任,后转梅头电力管理站任书记兼站长。现年66岁的他扎根基层30来年,把连一条像样的村道路都没有的西一村,发展成经济夯实,村民生活富足的小康村。

  放弃油杯厂,带领村民奔小康

  1981年,宋新玉老人放弃自己所经营的梅头油杯厂,来到当时还是瑞安县辖区的西一村,从上一任村主任手里接过担子。据宋新玉介绍,当时的西一村可以说是一穷二白,虽然国家刚实行改革开放,但在西一村,信息的闭塞让这里还处于计划经济的老路。村里3000多人口,虽然还有不少的农田可供耕种,但播种手法单一,农产品品类单一,销售渠道更是没有,外加还有粮食被征收的指标,当时村民的收入可以是说微乎其微。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宋新玉带头勘察了农田土壤性质,划出一片农田区域,引入了糖甘蔗的种植,从采种、培植到制糖销售,宋新玉亲力亲为,让村集体的收入马上有了较大的增长。后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广,农民的口粮得到了很大的保障,农民温饱的问题也逐步解决。

  宋新玉又开始着手村面貌改观的工作。

  当时,西一村中心地带被一条河道隔成了两半,在宋新玉的带领下,村民填河造路,通过新挖沟渠将原来的河道引至村外,这条河就是现在的永清河。宋新玉将分开两半的村辖区连成了一个村中心地带,在此筹备了村里第一个农贸市场,将当时七里八乡的农产品集中到这一农贸市场进行集中交易,不仅带旺了整村经济,也带动了整村的人气,这个农贸市场受到当时瑞安县的充分肯定。就这样,宋新玉一干就是10来年,西一村新貌就此逐步展现。

  转任新岗,干劲不减

  后来,宋新玉转到梅头电管站任书记兼站长,他主持筹建新站大楼,让原来只能租在村民民房中的电管站,从此有了自己的办公楼房。

  这一干宋新玉又是干了15年。当时电管站只有20余人,宋新玉带头走街串巷,为每一户家庭改造线路、电表,在任期间,他把只有6座变压器,时不时停电的梅头镇改造成户户通亮、不愁电荒的新城镇。

  优秀党员,先进个人,先进站长的荣誉是对25年基层工作的肯定,也是鼓励。退休之后的宋新玉在西一村的再三邀请下,重回西一村,继续为村里工作,奉献着自己的余热,这一做又是4年。宋新玉老人笑着对记者说到:“老了,看着村里一点点的变化,想当初自己的路并没有走错。”(记者 夏凯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