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节俭办丧,文成移风易俗社会新风尚逐步形成
来源:中国文成网 时间:2018-10-15 14:38:00 字体:

  温州网讯 10月10日下午,珊溪镇中心小学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捐款仪式。两名华侨遵照先父遗嘱简化丧事,将在此次丧事上节省下来的二十万元人民币全部无偿捐赠给珊溪镇中心小学“坤娟教育基金会”,资助珊溪镇中心小学贫困学生。

  其实类似这样将办丧事省下的钱用来资助贫困的事迹还有许多,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过程中,涌现出了党员干部胡绍局、华侨胡希顺、退休教师魏爱娟等一批节俭办丧,并将费用用于家乡建设、资助贫困的典型事迹。

  据了解,为推进我县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我县结合地方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倡导婚事新办为突破口,全力破除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减办”的社会新风尚正逐步形成。

  在丧葬陋习整治工作方面,我县专门成立了丧葬陋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向民政、执法、公安等重点部门抽调人员16名,采取集中办公形式,对全县17个乡镇文明办丧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对出现违规办丧现象。截止目前,全县共办丧90余例,均无出现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

  在婚事新办方面,全县选择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的新人达到135对之多。同时,还定期推出中式和西式两种集体婚礼形式,目前,“缘定七夕情牵西里”文成县首届传统集体公益婚礼已成功举办,被中新社、光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浙江日报等10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在优化婚礼场所服务上,全县建立了10个以上礼堂婚礼置办点和3个草坪婚礼置办点,婚礼置办的各项流程及费用将一并对外公布。同时,通过新建、整合现有资源的方式,改建完成8家农村家宴中心,为新人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与实惠。在酒店方面,全县三家酒店均推出了价格在2000以下,多款极具文成特色的婚宴套餐供大众选用,除此之外,还推出了代加工、主题婚礼等服务,大大减轻了新人的“甜蜜负担”。

  在各乡镇方面,全县385个村实现“一约四会”全建立、移风易俗具体内容全纳入(村规民约)两个全覆盖,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引导村规民约制定时,充分尊重当地习俗、村民意愿,让村民、群众成为自治的主体。一方面,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等形式,充分吸取群众意见,把群众意愿转变为共同意志,建立一份大家都认可且愿意执行的村规民约。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村规民约的可操作性,做到内容通俗易懂,标准量化具体。同时,“四会”成员尽量邀请本地知名乡绅、华侨、老干部、群众威望高的人担任,发挥他们威信较高的优势,带头执行,有力确保村规民约落实到位。(记者 赵礼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