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孔令仁: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践行者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8-10-19 12:00:14 字体:

  浙南产业集聚区最美老人资料

孔令仁在参加祭孔大典活动

  温州网讯 温州孔庙,非一般地域性的纪念先师孔子的文庙或孔庙,它是温州当地孔子后裔自筹资金建立的孔庙,兼宗祠祭祀和发扬儒学之用。目前在中国,大小孔庙有1380余家,其中纳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的有110多家。温州孔庙,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里的编号为81号。

  孔令仁,自1992年(温州孔庙第一期工程)至今一直担任温州孔庙管理委员会主任。他克己奉公,积极从事公益事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不计个人利益,不计报酬,为温州孔庙和四甲社区文化礼堂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寻找本家宗族,集资修建温州孔庙

  四甲社区的烟台村、永恩村、永阜村三个村子有500户3000余人,是孔子的嫡系后裔。其中的烟台村,曾经有孔氏宗祠,后几经变迁挪作他用。1992年,时年47岁的孔令仁发起在原址上建孔庙,不久之后孔庙落成,基本作为当地孔氏族人祭拜祖先之用。

  2000年,孔令仁带着一帮族人前往位于孔子故里的山东曲阜孔庙认祖归宗,无奈家谱中有一些历史语焉不详,未能如愿。次年5月,孔令仁等人又赴曲阜,这一次,他们的资料终于与本庙的家谱对齐,他们作为孔子四十二代孙后裔的身份也终于得到了曲阜本庙的正式认可。于是,在本庙的支持下,2006年,孔令仁为首的四甲孔氏族人自筹资金近千万,在原址上扩建孔庙。

  2009年,温州孔庙正式落成开放。

  弘扬儒家文化,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孔令仁说,温州孔庙自2009年就免费开办的“孔子学堂”,如今已有120多人参加,学堂以亲子阅读的形式,每周末开班。孩子带着家长来读《论语》,再由熟悉《论语》的家长向孩子们解释《论语》。这一活动,甚至辐射到了沙城以外的许多家庭里。

  从2009年开始,温州孔庙向当地每家每户都分发了《论语》,如今,《论语》在四甲几乎是人手一册。此外,温州孔庙还将国学教育延伸到了周边的一些学校里。

  为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温州孔庙积极开展《论语》学习班、国学班、老年大学、成人礼、儿童入学开笔礼、春秋祭孔大典、重阳节等活动。

  今年7月,温州孔庙与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山东曲阜文物局共同举办了背《论语》游“三孔”活动,规定凡是能在10分钟内完整背诵出《论语》其中30条的选手,免费游览曲阜孔庙、孔府、孔林景区。这是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一次与会员单位合作举办此类活动。

  “要想更好地发挥孔庙的文化阵地作用,一定要把各种活动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孔令仁作为主任,经常召开孔庙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向委员们传达上级会议精神。

  传承孝道文化,开办居家养老爱心食堂

  2015年,孔令仁组织开办了沙城街道四甲社区居家养老爱心食堂。“90岁以上免费,80岁以上收费3元,60岁以上收费5元。”孔令仁对记者说,爱心食堂周一到周五,每天提供中午一餐,三菜一汤,精细搭配,科学安排,方便社区里的空巢老人。

  说起举办的公益活动,孔令仁如数家珍。夏为社区居民送茯茶,冬为孤寡老人送爱心礼物,举办爱心义诊,免费送腊八粥,春节期间送春联。一系列的公益活动丰富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张如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