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文成好人馆 > 榜样力量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赵小红:前半生的“红老师” 后半生“闲不住”的村支书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8-10-24 09:43: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如如)走进下石庄村,就看见一座古色古香的茶馆。一张中式四方桌,四条长板凳可供游人坐下小憩。一旁桌案上放着一口钵,盛着数十种草药煮成的凉茶,还微微散发着热气。记者拿起柄杓,舀出一碗凉茶解去夏日的炎热。放眼望去,三条溪流穿村而过,溪水绵延于田间地头,四周青山逶迤相伴。此时的下石庄村早已不见从前的破败,将它从“一文不值”改造到如今的破壳重生民宿满村,正是记者眼前的下石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小红。

  26年幼教生涯,人人叫她“红老师”

  1988年,十八九岁的赵小红刚刚高中毕业,当时的石庄乡还没有一所幼儿园。赵小红在文成县妇联的支持下创办了石庄乡唯一的一所幼儿园。每到开学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她总是独自一个人挨家挨户做宣传、做家长思想工作,甚至直接就在村民家中报名注册,恳请家长让孩子来上学。并且考虑到农村的低收入情况,当时每位幼儿只收4元学费,期间除去置办玩具,购买学习用品、书本等费用后,每次余下的钱都所剩无几,这点剩下的钱就是她半年的工资。

  就这样在没有任何资金补助、在只有课桌没有教室,每个学期都要为教室发愁、搬家的情况下,她年复一年地整整坚持了八年,学生从原来的十几个人逐渐增加到六十多名,家长从原来的不理解、不支持到主动送孩子来接受早期教育。

  “我将我最美好的年岁都给了这所幼儿园。”回忆起当初办园的艰辛,赵小红仍会眼泛泪光。从1988年到2014年,整整26年的时光,当初“求”来的幼儿园成为了一座现拥有500多名学生的正规幼儿园。赵小红也从当初青涩的赵老师,变成现在人人尊敬的“红老师”。

  4年村党支书,小村落换新颜

  2014年的下石庄村,房前屋后垃圾遍地,水沟池塘蚊蝇乱飞,就在这一年,小村迎来了改变命运的一个人。赵小红在原来的老支书退休后,在村民的推举下,当选下石庄村的新支书。赵小红对记者说:“我就是闲不住”。

  “村集体收入为零,很多村民都搬离了村庄”,看到小村如此破败,土生土长的赵小红心急如焚。2015年,百丈漈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赵小红带领村干部、村内党员通河道、掏淤泥、清水塘……看着村干部们在自己家门口撩起袖子扫垃圾,村民们也坐不住了,纷纷开始动手清理。“不仅清理了自己的门前后院,一些热心的村民还跟着我们村干部一起整理别人的家门口”,看到村民如此积极,赵小红也充满干劲。

  在赵小红的带领下,下石庄村的变化翻天覆地,2015年被定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村子环境美了,如何能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成了赵小红接下来思索的问题。

 

  “一个地方美不美,关键要有自己的故事。”赵小红说,沿袭祖辈的房屋建筑风格,就是保留住了根和血脉。为了挖掘古村的故事,赵小红围着村里的老人长谈,记录下村落由来、历史遗产、村落故事、村落名人等。在她的描述整理下,下石庄村处处有风景,处处有故事。

  在镇里的牵线搭桥下,不少客商看中了下石庄村,纷纷进驻投资,从村民手中租来古民居进行民宿、咖啡屋等项目的打造。石门台民宿是下石庄村引进的一个投资近400多万元的民宿项目。民宿里的工作人员都是来自本村和邻村的村民,所提供给顾客食用的蔬菜、禽类,也都是村里的村民提供的,民宿不仅点缀了村子,还富了村民。

  2018年,下石庄村在赵小红的努力下,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