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这场集体婚礼既时尚又简约 还有非遗来助阵
来源:温州网 时间:2018-11-02 11:12: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如如)许下“海誓”,定下“山盟”,倡导新风,简办婚礼。11月1日下午,风尚金海湖——浙南产业集聚区第二届集体婚礼暨文化礼堂公益活动日在金海湖公园举行。11对新人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举办一场时尚而又简约的婚礼,同时也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做出了榜样。

新人在金海湖畔合影。黄震宇 摄

  弘扬传统文化,文化礼堂来相助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浙南产业集聚区的组织宣传部、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文教体工作局和团区委联合主办,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为口号,旨在通过集体婚礼的形式,积极引导新人文明节俭办婚礼,树立健康向上的婚姻价值观和婚庆消费理念。

  本次集体婚礼分为“爱在金海”、“金海风尚”、“浪漫满屋”三个篇章。为倡导婚事简办,传承好家风,主办单位还邀请金婚老人作为长辈传授家风家训,帮助新人从“家训”中吸取营养,传承与遵循新“家风”。

  此次集体婚礼,结合“文化礼堂公益日”活动,用村民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为11对新人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实现了文化礼堂工作从“引进到”到“走出去”的质变。

  活动当天的婚礼流程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便于新人家属们分享传播,亲朋好友送新婚祝福。此外,活动全程的照片和视频影像资料将赠送新人,以示纪念。

新人在进行对拜仪式。黄震宇 摄

  非遗文化展示,集体婚礼添新彩

  据了解,为了摒弃陈规陋习,积极弘扬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展示首次走进集体婚礼。在金海湖公园广场内,琳琅满目的非遗项目吸引着群众驻足观看。有色彩艳丽多姿的玻璃银光刻,有以泥土为原料,手工捏制成形的泥塑,技艺精湛的米塑,传统风味的民间壁画,还有梅头虾虮、九层糕、岩衣胶冻、九层糕等浙南产业集聚区“十大非遗”项目。

  来自沙城二小的泥工社团几位小朋友,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以泥土为材料,手工捏制动物和人物。成品栩栩如生,也展现了社团小朋友们的手工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为现场的11对新人准备的新婚礼物正是精美的玻璃银光刻作品《伴侣》。礼物是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项之华老师亲手制作,不仅让新人领略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寓意新人“一生相伴,鸾俦凤侣”。

新人得到主办方送的新婚礼物。黄震宇 摄

  打造婚礼基地,让老百姓有了更好的选择

  报名参加集体婚礼的11对新人为了让自己的婚礼更有意义,他们还向社会发起倡议,呼吁大家践行文明新风尚——举办简约婚礼。新人们除了通过集体婚礼这种形式向社会传达俭约婚礼的观念,还通过网络发布、发放俭约婚礼倡议书等形式向公众进行宣传。

  来自福建的李女士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前观看集体婚礼,“集体婚礼的形式很有新意很有趣,简办婚礼的倡导也很有意义”。

  近年来,浙南产业集聚区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倡导喜事新办。自举办第一届集体婚礼以来,集体婚礼就得到集聚区市民的关注。

  浙南产业集聚区将“风尚金海湖”打造成公益集体婚礼的“金名片”,金海湖公园作为美丽滨海水乡新城的标志性绿化生态区域,接下来也将成为市民举办婚礼的公益基地。

金海湖公园成为公益集体婚礼基地。黄震宇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