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文成好人馆 > 榜样力量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赵德庆:诚信不仅是经营理念,更是人生准则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8-11-14 09:06: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如如)在文成大峃镇伯温路上,沿街都是电脑销售的商铺,一间不起眼的小店铺就坐落其中。虽然只有一间小店面,但却是拥有10名员工,年销售额达900万元的科技公司。它的老板,正是在这条路上小有名气的人,赵德庆。

  诚信是理念,是企业管理的思想

  从1997年高中毕业,喜爱电子信息技术的赵德庆就开办了一家电脑销售门店。从小商铺做起,他始终坚持以诚待人、诚信经营。赵德庆的创业之路也越走越宽,生意越做越好。如今的旭阳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文成县政府协议采购、计算机销售及维护、大型网络工程布线等的高新技术公司。

  赵德庆对公司的经营理念就是以口碑赢市场、以服务赢客户。“去年开始,电脑配件价格一直在涨,有时候上午刚和顾客定完价格,下午一看进价已经涨了,我们还是按照约定的价格卖给顾客”。赵德庆告诉记者,虽然和顾客是口头约定,没有正式的合同文书,有时配件单价涨幅虽然不多,但合计数量后却也不少。这样的事时常发生,赵德庆却跟公司员工强调,一定要以人为本,诚信待人,约定好的就要履行,宁可公司亏损一些。

  在公司员工、同行伙伴眼里,赵德庆是值得信赖的“赵大哥”。2017年,浙江省政府采购云平台启用,赵德庆将自己公司申报进入平台。因为他的“好人”属性,不少同行和朋友来电咨询办理程序,赵德庆不仅详细讲解,还帮大家准备资料到温州“代办”。“虽然帮同行申报政采云,会让自己的竞争更激烈,但我们做生意就是要共同发展,良性发展。”赵德庆对记者说。

  2016年,赵德庆的公司被评为浙江省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诚信是家风,是父辈的叮咛

  被问及为什么会对诚信如此“执着”,赵德庆告诉记者,在他懂事的时候,父亲的一言一行就对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小时候,赵德庆的家中是做粮油买卖的。“在我小学的时候,有段时间大米的价格浮动很大,往往上午是一个价格,下午又是另外一个价格。”赵德庆说,当时其他的粮油店价格也都波动很大。父亲的一番话让年幼的他印象深,“其他人涨价是他们的事,我做生意一定要诚信,该赚多少就赚多少,不该赚的就不赚”。父亲没有同意母亲提高售价的建议,就按原来的售价将所有大米卖完。父亲守信的生意作风不仅为他赢得一片赞誉,也在赵德庆的心中萌出诚信的“新芽”。

  说完父亲的“事迹”,赵德庆还一脸自豪地对记者说,自己的爷爷也是远近有名“高秤”。原来,年轻时候的赵爷爷挑担买自个儿做的手工面时,当时用杆秤来称重量。赵爷爷在称重量时,秤杆尾巴都是高高翘起来,足秤的作风常常被人夸“高秤”。

  诚信是守则,是公益人的信念

  2008年,赵德庆带着公司加入了文成县电工协会和文成县摄影协会,带着会修电脑、会拍照片的技能走上了公益路。

  每年正月,赵德庆会跟随摄影协会到附近的乡镇为村民拍摄全家福,自带服装、道具、摄影器械,常常一拍就是一整天。看到村民拿到照片高兴的样子,赵德庆心中也十分满足。“做公益的事情,既然答应了,就要守信做到底。”赵德庆说,有时公益活动跟自己的工作冲突了,他也会放下工作,将公益活动优先安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