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公交坠江警醒每个社会角色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18-11-19 10:03:00 字体:

  11月2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公布,社会一片哗然:一场坐过站的区区小事,竟演变酿成15条人命的惨案!而乘客与公交车司机的纠纷冲突并非个案,各地都有。乐清市区16路公交线路上,一名公交车司机曾经在车上贴着“忍”字提醒自己。(综合11月2日浙江新闻客户端等报道)

  一个自私暴力的乘客,一个被激怒失去理智的司机,一群未能及时制止悲剧发生的旁观者……这起事件之所以引发普遍关注,是因为对许多人来说,它都似曾相识。事件发生后,乐清日报独家采访了乐清公交公司的负责人和公交车司机,了解到乐清至少发生过3起公交车司机行驶过程中因被殴打而报警的事件。其中一次是乘客因坐过站抢夺司机的方向盘,导致公交车驶出道路并损坏,幸好停车及时未引发交通事故;另一次则是乘客暴打司机,导致司机失去对方向盘的控制,公交车失控并撞上行道树,幸无人员伤亡。此外,也有不少司机反映,曾因为拒绝停车遭乘客吐口水,有人因为不让鞭炮上车挨了乘客一拳。

  这起事故最起码的警示,就在于活生生向人们展示了一场人间悲剧,并告诉我们,冲动何以成为恶魔,小事何以酿成大祸。“远方的人们与我有关”,这里的提醒再贴切不过了——因为人祸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也不认人,它是随机的。可能每个人都需要坐公交车,你说不清在什么时候,会遇上一个脾气暴躁的乘客,也不知什么情景下,司机可能真的忍无可忍了,更不确定乘客当下会有怎样的反应。以上的每个环节,割裂看都无足轻重,但揉杂在一起,后果往往出人意料。这就对每个角色提出了自省:司机当然要恪守职责,文明驾驶;乘客也要当机立断,不冷漠旁观;个别人更要克制忍耐,不干扰司机驾驶。

  作为普通人来讲,有了这样的提醒,自己可以尽可能做出及时反应;对大多数公交公司和司机而言,在这次事故的提醒下,应该尽可能在车上设隔离装置,对司机进行深度职业培训。这两点大体是可控的。相比之下,其他人就没这么可控了。生活中,像公交车上那种自私、无规矩、素质差、无道德、无修养的人,还算少吗?必须承认的是,这样的人无处不在。从“动物园咬人事件”到“高铁霸座事件”,从“小童当街便溺”到“高速公路停车”,不讲规则的事情常常发生。对这样的行为,就必须严肃对待、严格处置,让他有耻感、有痛感,付出惨痛代价。

  这就是规则意识的养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道德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中,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道德才有可靠制度支撑;要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加强相关立法工作,明确对失德行为的惩戒措施。”这里的所指再明确不过了,对待失德行为,绝对不能姑息。只有通过严密的法治建设,让人们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我们遇到“垃圾人”的概率才会变小,我们遇到公交车坠江这样的风险才会变小。当我们脱离了公交车这样的具体场景,也能更有效地保护自己。这大概就是此事最大的提醒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