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章爱琴:爱较真爱思考的文化礼堂人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8-12-03 09:06: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如如)天凤村文化礼堂里,每天的上午,村里闲暇的老人们会一早来到这里,在休闲室里看看早间新闻,互相之间聊聊天唠唠嗑;到了下午,天凤村的妇女舞蹈队都会在这里集中,为接下来要参加的活动和比赛排练;华灯初上,劳累了一天的年轻人穿着运动服,健身房里有他们跑步的身影,礼堂中央羽毛球打得正火热。天凤村文化礼堂成了村民的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用心建设、守护、运作这个精神家园的人,就是章爱琴。

  礼堂的建设源于她的较真

  天凤村文化礼堂坐落在天河街道下属的天凤村,东靠天凤村村委会,西临天凤公园,地理位置优越。礼堂共三层,目前主要使用一、二层。一楼设文化长廊,文化礼堂,二楼设红色阵地展示厅、图书馆及电子阅览室、“春泥计划”活动室、道德教育讲堂、书画室、健身房和会议室等。自2010年建成投用后,文化礼堂的各项活动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支持。

  “天凤村文化礼堂由村民自愿募集建设,每家每户都出资了。”章爱琴在承接文化礼堂建设时,深感责任重大,同时,她也很较真。在建设礼堂的文化长廊时,村中的很多历史从来没有用文字记录下来,只是口头相传。为了让资料更加翔实,章爱琴常常与村中老人聊天,并一点点记录下来。章爱琴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整理材料,撰写文章,以文字配图的方式在礼堂内进行展示。礼堂建成后,来宾通过文化长廊,就能清晰了解天凤村的村史村情、党政建设、乡风民俗、崇德尚贤、历史名人、名家字墨。

  作为村里的妇联主席,章爱琴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带动全村妇女组建了排舞队、广场舞队、夕阳红合唱团、瑜伽晨练队、旗袍走秀队等,使部分妇女从麻将桌边主动走到了健身队伍中去。礼堂活动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不知不觉间,村里的闲言碎语少了、矛盾少了,和谐向善的乡风逐渐形成。

  礼堂的发展源于她的思考

  “身体上的劳累我一点都不怕,无论是前期筹建礼堂,还是后期活动开展。”章爱琴对记者说,即使活动开展前需要很多准备工作,活动结束后需要整理现场,她都保持着十分的热情,并不以此为辛苦。 因长时间“驻扎”在礼堂里,章爱琴的丈夫玩笑道,礼堂才是她的家。“真正的劳累是心里的,是来自对礼堂管理、活动要求不断提高的压力。”

  章爱琴对礼堂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思考。如何才能让来宾了解天凤村?文化长廊并应运而生。问及礼堂工作遇到最大的困难时,章爱琴对当初为了建设文化长廊而改动礼堂门窗这一事件印象尤为深刻。“因为礼堂是大家的,改动一点都会引来村里的‘流言蜚语’。”虽然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章爱琴的内心还是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

  随着礼堂活动有序开展,章爱琴对礼堂的发展又有了新的思考。礼堂二楼的图书馆没有专职管理员,章爱琴在负担村里的妇女工作的同时,常常还要带领文化礼堂的各支队伍外出参加活动。因此,文化礼堂的“潜能”不能被完全“开发”。礼堂每次活动时,都需要租借音响系统,如果礼堂能自备一套音响系统,就能减免很多活动的经费。章爱琴对礼堂的思量,也成为礼堂发展的源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