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温州“践行群众安居梦”取得成效 住房公积金贷款轮候时间大幅缩减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8-12-13 17:04:50 字体:

  温州网讯  住有所居,始终是老百姓最朴实的期待。

  12月13日上午,温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了今年1-11月我市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市区住房公积金贷款暂时不需要轮候,从贷款受理到发放仅需1-1.5个月,其他县市缩短为平均3个月。

  创新举措

  我市住房公积金保障作用明显提升

  通报显示,截止11月底,全市共有87.4万人次办理了住房消费提取公积金手续,提取资金达84.6亿元,支持职工购房支付首付、租房支付租金为市场结构性提供住房消费资金。

  同时,为解决我市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为283户市区低收入困难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提供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贴息金额70.39万元。通过增值收益分配,为全市保障房建设上缴廉租住房补充资金2.47亿元,精准支持了困难职工家庭,深化了互助保障功能。

  另据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843.59亿元,归集余额363.74亿元,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609.71亿元,贷款余额357.72亿元。

  高效运营住房公积金资金

  贷款轮候时间大大缩减

  去年以来,随着职工购房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市住房公积金资金出现严重不足,公积金贷款和公转商贷款的轮候户数和金额不断增加,上半年轮候时间达6个月,最长轮候达到1年,影响了缴存职工的获得感。为此,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加大公转商贴息贷款推广力度,向金融机构融资,努力缓解资金压力。截至11月底,全市发放“公转商”贴息贷款2917户,发放贷款金额16.01亿元,贴息0.63亿元。通过有效的资金使用管理,实现了从年初的个别县(市、区)贷款最长轮候达12月,到现今(市区)暂时不需轮候,从贷款受理到发放仅需1-1.5个月,其他县(市、区)地区缩短为平均3个月,确保了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应贷得贷”。

  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让公积金服务更便民

  该中心依托市政府大数据平台信息共享,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实现了16项数据项零材料共享,市民通过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浙里办APP、“瓯E办”自助终端和支付宝等渠道,便可随时随地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功能。

  此外,随着我市“一证通办”改革进程的推进,市民可以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购买自住住房提取、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提取、租赁自助住房提取、离职提取、离退休提取、死亡提取,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提取,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以及遇到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提取,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缴存登记等11项公积金业务。

  据悉,住房公积金业务100%实现线上申办,其中17个事项可线上办结,13个事项可线上申请、窗口核验办结;个人网厅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功能。

  今年,个人网上业务总量达9万笔,单位网上业务总量达48万笔,刷刷脸、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办理住房公积金事务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