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在自己的声音里醒来 ——我的播音岁月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8-12-22 14:16:44 字体:

  “龙港镇广播站,听众朋友,早上好!现在是我们龙港新闻时间”

  这是1988年至1993年之间,龙港镇每天早上七点准时的广播。

  这句话,连续播了两遍,普通话一遍,龙港本地话一遍。

  我家居住龙港镇的人民路,门口的柱子上挂着一个大喇叭,高度有四楼那么高,我的闺房就在四楼,每天早上不早不迟,似乎就在耳边,广播微微响起。

  我每天在自己熟悉的声音里醒来。

  我从1988年5月开始,至1993年3月离开龙港到温州工作之前,一直不时地重复着这份播音工作。

  1988年4月,我因参加了龙港团镇委书记竞选而被发现的所谓“人才”,破格录用为第一批龙港镇广播站“播音员”,当然,有几位同事都比我优秀,那时的我对自己的普通话一直抱着“加强学习,一边提高一边工作”的态度。

  因为小时候生长在农村,任教老师也是地方上的土老师,所教的拼音,说句心里话实在是不可恭维。in与ian,ou与ao,f与h,还有第二声与第三声、前鼻音与后鼻音均没区别,翘舌与否等等问题居多。语音上,几乎都要纠正,那时不像现在,有手机可以百度。我的包包里每天带着字典,我担心会影响语感,总是带着“勤能补拙”“笨鸟先飞”的心态,去努力,去学习。凭着我对语言的热爱,一直坚持着。每播一次音,我要比别人多下功夫,别人用十分钟,我就要用一个小时。

  专门对“龙港镇广播站”这六个字我也念了无数次,如果不练习,就会念成“longanzenguanbozan”,这就是“龙港式”的普通话,拿标准的普通话衡量,六个字里面有五个字是错误的。

  当我拿到每一篇稿子,一定要研究很久,除了内容的了解,语句的通顺,凡是自己有疑问的语音,会不厌其烦地查字典做标记,甚至耐心地念了十多次以后,感觉满意,才会放心正式进入录制。

  其实,龙港是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因为农民城的“农民”二字,似乎大家都会给予包容,没有谁要求广播站的播音员一定要达到如何的水准。

  而我自己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我要对得起龙港人民,要对得起“播音员”这神圣的三个字。

  为了赶第二天的七点准时广播,几乎每一次,都是提早一个晚上完成。但是有时候编辑忙,给的稿子又迟,如果是十点钟给我稿子,那我完成播音的整个过程,就要三、四个小时,所以有时候都要播到凌晨二点。

  即便这样,我也不叫苦,不觉得疲倦。当录制完毕,走出播音室的时候,一阵微风徐徐吹来,心旷神怡,踏着静谧的夜色,走在宽敞而干净的大道,我感觉是那么的轻松、愉悦、满足与幸福。

  龙港于1983年建镇,1988至1993年那五年,龙港的发展可以说是“波澜壮阔”,每天都有可喜的成绩与新闻上演。特别是到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项项交通工程建设的神速,城市公园、景观绿化因运而生,所有的所有起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几年下来,我发现自己语音的进步,也如龙港的发展突飞猛进!

  改革开放四十年,龙港的崛起至今三十五年。那些年的播音时光,让我见证了龙港日新月异的变化。仿佛我也跟随着一起“长大”。

  我为自己那些年的努力,感到由衷的自豪!但我更感恩,“龙港镇广播站”这个平台,给了我学习的动力与锻炼的机会,让我有那么多的时间徜徉于文字的美好与诵读之中,让我的声音为那些文字插上了情感的翅膀!(林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