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瓯海新城,彰显现代化城市魅力
来源:瓯海新闻网 时间:2019-01-20 13:17:00 字体:

  温州网讯 行走在瓯海新城,清新的微风拂面而来。眼前,一幅高品质城区的瑰丽画卷铺展开来,向世人绽放出别样芳华:星罗棋布的城市公园绿意盎然,宽敞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高端商贸楼宇错落有致,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让人沉醉……

  改革开放40年,从温州城市郊区到一座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城拔地而起,瓯海新城不仅一改我区“有区无城”的历史,更成为全区经济、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圆梦一座新城拔地而起

瓯海中央商务区夜景(一)

  1981年12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瓯海县,1992年3月9日,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瓯海县,设立温州市瓯海区。

  然而,建县设区30多年来,我区却一直受制于“有区无城”的困局。“有区无城”的状态,使我区缺乏应有的集聚效应和辐射作用。城区内,工地多于公园、围墙多于绿荫,尤其是城中村“脏、乱、差”现象相当严重,违章乱建、垃圾乱堆等问题随手可拾。

  建瓯海新城,成为了瓯海人的共同梦想。2001年,国务院批准区政府所在地从景山街道迁至娄桥街道,这意味着瓯海新城建设就此展开。几代瓯海人的梦想,被具化为一份份时间表、一幅幅规划图,新城如火如荼加码建设。

  如今,走进瓯海新城,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这座现代新城的活力和魅力。

瓯海中央商务区夜景(二)

  创城新城建设砥砺前行

  “公园越来越多、越来越漂亮,人气也越来越旺,以前小孩天天嚷嚷着出来玩,但是周边的公园离家还是有点远的,现在好了,开门见绿,家门口就有一个滨水公园。”家住海派公馆的周阿姨每天只要一有空,就要带着孙女在中河西岸的滨水公园散步。

  近年来,中心区围绕“时尚之都、山水新城”的城市功能定位,大手笔推进城市公园、城市亮化建设。除了中河西岸的滨水公园,半塘城市公园、中心公园、秀屿山公园、平天镬公园等也依次开园,让市民出门可见绿,乐享生态福利。

  作为继牛山精神后的城市建设新样板,牛山城市大社区项目正在计划引入“城市之窗”等项目,通过“一心两轴一片一带”规划,布局了生态居住、商务办公、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实现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的有效融合。目前,58万平方米、3372套安置房已经交付使用,招商工作也顺利推进。

  生态环境愈加清秀、项目推进驶入快车道……伴随着新城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投用,新城建设的面子、里子都在华丽蝶变。

  新城引领城市大版图

  新城建设的日新月异,让人惊叹,然而承载着一份责任和梦想,新城建设的脚步从未止步,2018年以来,中心区以“两轴三带”城市发展战略为引领,以“东接西联、南拓北融”为发展方向,加速推进50大工程建设,着力建设高品质新城区,力推“时尚之都、山水新城”快出形象。

  从白纸起步,蝶变为集纳行政中心、交通枢纽、山水新城、商贸之都等多元功能的宜商宜居宜创业的新城……未来,瓯海新城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使城市大版图的核心引领作用愈加彰显。(记者陈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