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26处违章“变身”生态停车场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演绎美丽“蜕变”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9-01-26 15:23: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张如如 黄作富)“这么大一个停车场是免费的吗?街道真是干了件大好事。”家住永寿村的谢大爷高兴地说。“这几年停车是越来越难了,有时候晚了,还要绕好几个圈子才能找到停车位。”谢大爷称,有时候车都停成双排,有了这个停车场,以后停车就方便多了。

  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车辆增多,停车难问题日益加剧。记者了解到,浙南产业集聚区沙城街道将26个违章建筑拆后边角地再利用,开辟成为25个免费停车场和一个多功能运动场,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解决居民所面临的停车难题。

  违章建筑不见了,“变身”村庄生态停车场

永寿村的生态停车场

  被谢大爷交口称赞的停车场拥有114个停车位,之前是一片杂物堆放区,环境面貌较差。在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中,违章被拆除,沙城街道“借来”这片空地,规划建设了一个生态停车场,缓解附近居民停车难问题。

永阜村生态停车场前和小游园相结合

  在永阜村的一个生态停车场前的小游园里,陈女士正抱着2岁的女儿晒太阳。“这里原来是一片一米多高的‘垃圾山’,臭气熏天,蚊虫非常多,面朝这边的窗户常年不能开,阳台也无法晾晒。”陈女士告诉记者,“政府来做整治的时候,我们都拍手叫好,特别是这个小游园,让附近的人都可以出来逛逛,非常好”。

七二村的多功能运动场

  在七二村,曾经有一个大排档聚集地,产生的油烟污染、环境污染,不仅严重干扰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也对他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影响。在拆除违章排挡后,为了打消违章者的侥幸心理,杜绝夜排档的回潮,沙城街道结合打造“15分钟健身圈”原则,实地考察后,将空地建设成为一个多功能的运动场。下午时分,放了寒假的小孩们在运动场里打篮球、踢足球、打羽毛球,玩得不亦乐乎。

  研究政策入户做工作,直面问题迎难而上

  “违章建筑拆除后,面临着空地闲置,死灰复燃的问题。”沙城街道城建办主任章晓对记者说,为了彻底解决违章问题,一定要把闲置空地利用起来,那么难点来了。

  “街道违建拆后土地或乱点整治区域基本属于村集体土地,一直面临着“审批难、建设难”问题。”章晓表示,为此,沙城街道2018年年初就开始积极探索集体土地临时建设新思路,最终以浙江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三改一拆”拆后土地利用工作的通知》以及《温州市区没收建筑物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为政策支撑,率全区之先走出了一条集体土地利用的新路子。

  政策问题解决了,又涌现许多新问题。

  在永福村道路沿街住宅的屋后,一片“养殖场”让附近的居民头痛不已。这片“养殖场”不是某个经营者所建,而是这片住宅的居民自家放养的。这家10只小鸡,那家5只鸭子,村民们互比着养起了家禽。这片野生的“养殖场”产生的家禽粪便,对周边环境影响巨大,隔老远都能闻见味,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却谁也不愿第一个放弃。街道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发动老干部老党员当先锋,最后终于解决这一难题。如今,一排崭新的停车场整齐亮相,不仅解决了居民自家的停车难问题,还减少了道路两侧停车,缓解了交通拥堵。

  小城镇有大整治,重拳出击带美丽“蜕变”

沧宁村生态停车场改造前后对比图  

  据了解,沙城街道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以“增亮点消乱点疏堵点”为思路,开展25个村庄生态停车场和永福公园生态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泊位1400余个,施划路边停车位946个,平均每村拥有2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56个,形成村庄“堵点乱点”周边五分钟停车圈,有效提升群众出行体验。

  为了推进街道环境卫生和容貌整治做好“美化”文章,沙城街道以班子领导分片包干机制为统领,以数字城管为指挥中枢,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居住小区、公园广场、学校周边为重点区域,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清理环境各类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街道有序推进中心街等5条道路沿街立面整治,完成25家“散乱污”企业块状治理,深入实施“厕所革命”,完成23座公厕改造提升。

  围绕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五大城镇乱象,沙城街道全力开展城镇秩序整治。在2018年,完成了沙城中心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顺利完成大沥路、前沥南路、沧宁东路等3条道路改造提升,进一步打通街道东西走向通行卡口瓶颈,有效形成“交通微循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