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文成好人馆 > 浙江好人榜 > 2017年度浙江好人榜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夏美珠:助人为乐好人
来源: 时间:2019-02-13 15:49:00 字体: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文成县巨屿镇垟尾村确有这样一位村民,她叫夏美珠,1945年4月出生,年迈的她确一直在默默奉献着爱心。夏美珠隔壁家有户特殊的邻居叫老潘,20年前,隔壁老潘家因家庭困难,娶了个呆傻的媳妇回来,这位媳妇不会说话,只会哇哇叫,也不知道自己叫什么名字,打何处来,但两口子也相安无事过了几年。好景不长,老潘生病去世了,留下那么个孤苦伶仃的傻媳妇,从此这个傻媳妇就没人照顾,邻居夏美珠看她可怜,就暂时照顾起了这位特殊的邻居,没多久,发现这位邻居居然怀孕了,欣喜老潘家有后的同时,夏美珠开始担心自家的经济情况无法照顾抚养这个傻邻居以及刚出世的孩子。后经过垟尾村村两委的沟通协调,这位邻居办起了低保,为了方便照顾,民政办的同志还为她取名李清梅。

  从此夏美珠也便默默无闻地承担起了义务照顾李清梅的工作。“开始的时候,你想照顾她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她根本没有智力,也不会说话,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特别是生孩子那段时间,一般人根本接近不了她,周围的人也劝,何必为一个疯子浪费时间浪费精力……但就是这样,也就过了20年,到现在我说什么她都听,给邻居们也很少带来麻烦。”夏美珠说。

  爱心能温暖人心也能感动天地。在夏美珠的细心照顾下,夏美珠与李清梅这邻里两家,生活得倒像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李清梅不像别的精神病患那样打人闹事,比刚开始丧偶的时候穿的干净,看上去安安静静的,在人们面前更多的像个听话的孩子。她有时候还开心的笑笑,还会以自己的方式,比划着对夏美珠的信任。

  其实,夏美珠一家的经济状况也不好,两个儿子三个孙子只有一间房子,还要照顾抚养李清梅的孩子,好在孩子们也非常懂事,生活上也非常节俭。他们从来不和别人攀比吃、穿、用。夏美珠说:“家虽是贫困,但从孩子的身上,我看到家庭的温暖,让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幸福。”就这样,全家人相互理解,相互关心,贫困并没有影响家庭的和睦。

  这样一个家庭感动了许多人,可是老天并没有厚待这个家庭,2015年夏美珠的小儿子被发现患尿毒症,让这个原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夏美珠每日以泪洗面,巨额的医疗费更是让这个家庭陷入绝境。但是夏美珠没有因此而放弃李清梅,平日不但要照顾李清梅,还要照顾身患重病的儿子,生活的重担让她疲惫不堪,她却一如既往地坚持着。

  20年来,年迈的夏美珠毫无怨言,从早到晚,从吃到洗,细心照顾傻痴的邻居李清梅及其幼子。令人感动的正是这份浓浓邻里情,默默付出,无怨无悔,不求回报,不离不弃,时刻传递着人间温情。夏美珠照顾痴呆的邻居廿年如一日善行传乡里,她的善行荣获2016年度第一季度浙江省最美爱心家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