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文成好人馆 > 榜样力量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陈素林:传承“孝老爱亲”好家风 数十年悉心照顾90岁老人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9-03-25 10:21:00 字体:

  温州网讯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下就有不少孝老爱亲的身边人,在文成县公阳乡有这样一位用赤诚孝心,兼顾工作和家庭,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年近90岁的老人,她可以让老人骄傲地说:“我能有这样一个孙女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她就是陈素林。

  孝老爱亲,诠释生活哲学之美

  “奶奶在我家里住得也习惯,有我在她身边照顾她,也放心。”生活中陈素林是村里孝老爱亲的榜样,工作中她是公阳乡人民政府综合工作人员,一面为工作上的事兢兢业业,做事干练不拖拉;一面又要担负起赡养老人的责任,将家里的大小事宜处理得有条不紊,陈素林有着自己的生活哲学。

  “毕竟是快90岁的老人,经常生病,难免要花精力照顾,也需要花钱买药,对于本来就拮据的家庭来说,要长期坚持是不容易的。”不时有村民提出建议,劝她把老人交给其他兄弟姐妹照顾,方便出门赚钱,但都被陈素林一一回绝。“钱可以再赚,奶奶只有一个,先把奶奶照顾好了再说。”虽然自己家里经济并不富裕,但考虑到兄弟姐妹们家庭条件也很差,陈素林还是主动挑起了赡养老人的义务。

  “好孝子,不是用嘴巴说,而是用事实来证明。”由于爱人外出工作,照顾赡养老人的重担全落在了陈素林的身上,她依然没有一句怨言。她的奶奶因为年事已高,身体机能退化,饮食生活各个方面都需要非常注意。无论盛夏寒冬,她总是按时给老人洗脸洗衣、喂饭喂药。三伏天里,老人因为天气太热睡不好觉,她就为奶奶买来电风扇,让老人睡得安稳;到了冬天,为了不让老人受凉,她就会给老人铺上电热毯,灌上暖水袋,放在老人的手边、脚边,每晚还坚持给老人洗热水脚、按摩,保持四肢血脉畅通。在陈素林的悉心照顾下,她奶奶每天都利索干净,从未得过褥疮,精神饱满,满面红光。

  除了默默侍奉在老人身边,给老人端茶送水,嘘寒问暖,她还经常说说身边的趣事和幽默笑话来舒解奶奶的心情。疏导病情不可怕,可怕的是病人不能战胜自己,正因为有陈素林这样执着细心的照料和疏导,消除了奶奶的思想包袱,让身患疾病的老人每天都有生活乐趣。

  悉心照顾,传承好家风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话在她身上显然被颠覆了,服侍病人既是一宗脏活、累活,更需要耐心和细心,是一件苦差事。她在奶奶生病期间,既要处理好单位的日常事务,还要坚持照顾久病卧床的奶奶,而在她的脸上看不到一丝倦意,她反而整天面带微笑,没有一句自认命运不济的哀叹,更没有一句带情绪的怨言。即使面对这样艰难的境遇,她没有退缩,而是默默地伺候着自己的奶奶,照顾着家人孩子。

  “她就是这样一个为人淳朴,待人真诚热情的人,特别是她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的传统美德,深受单位职工的一致好评。命运难免有坎坷,但她的事迹感动着我们,她是邻里眼中的好女儿、好妻子、好孙女,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单位里同事对陈素林孝老爱亲的事迹绝口称赞。

  “善待长辈,就是善待自己,人都有老的时候,如果自己不孝顺老人,不给儿女树立榜样,等到以后自己老了,也就没有人照顾了,所以说孝顺老人是自己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陈素林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将“孝老爱亲”好家风传承下去。虽然如今奶奶的音容笑貌已经永远留在了陈素林的记忆了,但是陈素林“孝老爱亲”的事迹让我们每个人印象深刻。(陈秀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