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文成好人馆 > 榜样力量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张璐璐:热情服务 全心全意干好“小窗口”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9-04-28 14:57:00 字体:

  温州网讯  谈及警察这个职业,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抓捕罪犯。然而在公安队伍中有这样的一种岗位,没有惊心动魄的侦破故事,更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举,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在窗口,耐心细致的对户籍政策进行解释、宣传,这就是窗口户籍民警。浙江省文成县公安局审批科公安综合窗口户籍民警张璐璐就是一个每天与群众打交道的户籍警,工作了八年的她,让上级和单位领导一致肯定,得到了辖区百姓的交口称赞。

工作中的张璐璐

  微笑服务,一片热忱为初心

  文成是远近闻名的侨乡,相对于其他区县派出所最主要的窗口业务为为国内常住人口办理身份证、出生登记,城关的户籍窗口大部分时间都要办理的是归侨恢复户口与境外出生孩子登记户口业务。很多来办事的群众都对公安机关办事的态度和效率有较高的要求,在“群众多,民警少”的现实面前,张璐璐不急不燥接待群众,8年来保持着“零投诉”的记录。

  在张璐璐的办公电脑边,贴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protect with courage,serve with compassion”,大意是用勇气保护人民,用同情心服务人民。“是美国一个地方警车上的标语,我觉得写得挺好的,就贴在电脑上鼓励下自己”。窗口工作是枯燥的,通常情况下,一天的工作中相同的一句话可能要重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在窗口工作,我们每天都能碰到不同需求的人,有时来的群众比较急切,我们也一定会耐心地回答问题。”窗口工作每天面对形形色色色的人,碰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无论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张璐璐都用最好的微笑,做到有问必答,百问不厌,能一次解决的问题绝不让群众跑第二趟。

  窗口是传递为民服务善意的最好端口。“张璐璐是我们这些窗口同志里,脾气最温柔的,遇到谁都是笑眯眯。”文成县公安局审批科指导员周萍对记者说,张璐璐不仅平时窗口工作认真负责,态度好,还多才多艺,是个难得的好同志。张璐璐从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文成县优秀公务员,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好民警(辅警)”。

公益活动中的张璐璐

  急人所急,“小窗口”办“大事”

  户籍室“窗口”虽小,但却掌管着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大事”。2017年9月的一日,一对夫妇到行政审批科窗口咨询回国定居的业务,没等引导员回应就一直不停地询问:“还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多久可以办好?……”忙碌中的张璐璐听到了他们的对话,只见这对夫妇满头大汗,张璐璐忙上前去了解情况。原来,郑先生夫妇十几年前就旅居德国,中国户口早已被注销,此次回国主要是为了恢复户口。但在核对郑先生提供的材料过程中,她发现护照上的出生日期与原始注销底册上的出生日期均不一致(农阳历差别),也就是说,按照正常流程走的话,他们办理华侨回国定居业务可能还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此行回来的目的就是要恢复户口,而且马上就要回德国,眼前的情况让他们非常着急。得知这个新问题后,张璐璐急忙帮助他们搜集整理变更更正材料依据。第二天,张璐璐就将自己准备好的核查材料及郑先生提交的材料上交并说明情况,在上级的支持下,当即审核办理了郑先生夫妇俩人的出生日期更正申请。张璐璐又对接县侨办窗口,向县侨办窗口经办人员说明郑先生夫妇的特殊情况。得知情况后,县侨办经办人员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在县侨办和审批科的共同努力下,郑先生只用了只用了短短4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华侨回国定居证》。

  当郑先生拿到崭新的户口本时,对着张璐璐激动地说道“警察同志,谢谢你!要不是你的帮忙,我们这次从国外回来就白跑了一趟,这下我们夫妻提着的心总算落下了。”张璐璐的热心服务,郑先生夫妇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为了表示感谢,特地送了一面锦旗到审批科窗口。“这样的例子工作以来举不胜举,工作时常常要换位思考,这样窗口工作才能让老百姓更加满意。”张璐璐对记者说。

  张璐璐以真诚换得人民群众对警察的理解、支持和信赖,用亲切的微笑、热情的服务、高效的工作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诺言。从2011年1至2019年3月,张璐璐在窗口就职的这8年间,总共办理了20512份二代身份证、出生登记3856人(其中国外出生1744人)、受理华侨回国定居3501人、出具户籍摘抄、亲属关系等证明6638份。每一个数字背后隐藏的是她克服自己,倾尽青春岁月为人民服务的一颗火热的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