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文成好人馆 > 身边故事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王均炉:不忘初心,保持热爱,用行动带领职工为文成的卫生事业做贡献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9-04-30 16:38:00 字体:

  温州网讯 从医三十多年时间里,他始终不忘初心,保持热爱,在临床一线不懈耕耘,对医技精益求精,对患者一腔热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于律己,勤于奉献、廉洁行医,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院长,全身心地铺在岗位上,一门心思干工作,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领职工为文成的卫生事业做贡献。他是我们的敬业奉献模范王均炉。

  王均炉,现任文成县人民医院院长。曾获温州市“瓯越名医”等荣誉;2017年在温州医科大学“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活动中被评为“健康卫士先锋”;为2017年文成县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王均炉还是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方向负责人,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麻醉学”、“中西医结合围术期医学”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外科学”后备学科带头人,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通讯评审专家,并入选温州市新世纪“5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和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

  王均炉自大学毕业留校到附属第一医院工作开始,就与麻醉这一专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只是把这当作一项职业来做的他,随着一个个病人从他的手中接受了无痛治疗和手术麻醉,并且安全地下了手术台,他开始对麻醉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并由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心把麻醉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自己毕生事业的追求。

  1992年,王均炉被单位选派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进修学习显微神经外科麻醉,他的麻醉技术迅速提高,眼界得到进一步开阔。他说:“随着各种疑难杂症手术难度的提高,我对麻醉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外科手术的发展必然要有麻醉技术的支撑和保障。进修回来后,我开始更加痴迷于麻醉技术的研究,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

  1996年,王均炉在温医附一院成功开展了浙南闽北地区首例脑动脉瘤手术麻醉。此后,他又相继开展了一系列显微神经外科麻醉,诸如颅内动脉瘤、巨大脑膜瘤、动静脉畸形等罕见病手术的麻醉。如今,温医附属一院的肝移植、肝肾联合移植等大器官移植手术麻醉都由他负责。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2016年8月,一纸调令让王均炉从温州来到文成受命担任文成县人民医院院长,从技术性干部转到管理型干部,从一个麻醉医生到管理一个500多名医护人员的院长,这是个不小的跨度。

  在王均炉心中一直有一本账,详细记录着事关文成县人民医院的大小事,他深知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医院的底线,是必须要保障的,但光有先进的技术不够,更关注的是人才的培养。王均炉说:“医院靠的是医生,有技术的医生,有水平的医生。除了引进一医的专家以外,更多的,我们要把精力放在如何提升县人民医院的技术水平。”

  2017年王均炉开始筹备名医工作室,并多次联系一医的专家,希望能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方式手把手进行教导文成的医生。王均炉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和担当、对工作的热情和负责,又实现了一次华丽的转身,带领文成县人民医院取得新成绩、新突破,让文成县人民医院业务量突破2亿元;成功申报了省级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围术期医学,第一批县重点学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儿科通过验收;开展了动态血压、CRRT(连续性肾替代治疗)、无痛分娩等一系列新技术新项目。双方之间的合作从最初的业务帮扶逐步延伸到现在的党建协作。

  王均炉提出:借助“双下沉、两提升”平台,发挥省级医院党建优势,提升县级医院党建工作。2018年以来,文成院区与温医附一院在党建协作方面加强了合作、加深了联系,建立起了党建“微联盟”,从“母体”医院领导下来讲微型党课“初始阶段”,比如,2018年5月初,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纪委书记连萱特地到文成院区为该院干部职工送上“廉政文化套餐”,既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医疗卫生系统如何预防商业贿赂,又结合实际讲解了医院日常工作中如何加强廉政效能建设,到双方支部派出业务骨干借助“师带徒”等形式深化业务帮扶的“中级阶段”,再到党支部间联合开展义诊进礼堂、进村慰问困难群众等公益性服务的“高级阶段”,整个过程中,既汇聚双方优势资源、聚合双方医技力量,充分发挥了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先锋示范作用,更顺应了山区群众对于省县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的需求。

  在其他人的眼中,王均炉院长成绩斐然,但他仍不骄不躁,一步一个脚印。他经常对大家讲,医疗服务永远在路上,只有做的更好,没有最好,当医生是一辈子的事情,也是一辈子做好事的事情。(记者赵礼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