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新河村:党建引领 小村庄有大家风
来源:温州网 时间:2019-05-15 14:31: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如如)项友妹孝女养母、繆克董无私抚养丧父侄子、最美孙媳万福英……在天河街道新河村党群服务中心,两面长达10多米的展板墙格外引人注目,上面不仅介绍了古今名人家风,还有新河村村民的优秀家风事迹。

  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对新河村发展、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新河村村两委根据自身特色打造了的“党建+家风建设”新模式,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

  深挖新河村人自己的家风

  新河村家风墙

  “严治家、敬长辈;明事理、受法律;知荣耻、晨健体……”48字家风短句展示着新河村人自己的家风。“上要尊老,下要爱幼,用感恩心去完善一切,让家庭上下和睦。”这是新河村缪克董一家对家风家训的理解,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2011年,缪克董的弟弟因车祸不幸逝世,留下患有精神病的弟媳和一个7岁的侄子。此后,他们夫妻接过了照顾弟媳和抚养侄子的重任。也曾有人劝过他们,把小侄子送去孤儿院吧,抚养这个孩子会影响你们一辈子。面对这样的建议,他们夫妻总是婉拒。在他们看来,侄子是亲人,就算是自己再苦再累,也要承担起伯伯、伯母的责任。抚养一个孩子非常不易,他们在照顾孩子日常生活的同时,兼顾抚慰孩子受伤脆弱的心灵,全力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阳光的性格。

  他们夫妻二人用无私的奉献与大爱抚育侄子,照顾弟媳,以人间真爱托举起侄子的人生,让人尊敬和敬佩。

  创建小小学堂传递家风

  家风学堂

  新河村有401户,户籍人口1887人,党员54名。村子虽小但涌现出不少优秀品格的家庭,为了能让这些优秀家风得以传承和发扬,新河村党总支开展一系列培育家风的活动。在居民中心大楼设置“家风学堂”,邀请村里的老党员和党员志愿者给村里的小朋友述家风的故事。“我们党员寻找了村里有突出品格的家庭,并与这样的优秀家庭进行对接,挖掘这些家庭的温馨小故事,再由党员讲述给孩子们听。”新河村党总支书记曹利华表示,希望能通过“家风学堂”这样的活动,引导孩子们正确理解传承良好家风的意义,让优秀的家风进入村里每一个家庭。

  参加完家风学堂,小朋友们还分享了自己家的家风。“妈妈要求我言出必行,要说到做到,做一个言而有信的人,如果犯了错,要敢于承认,勇于承担后果。”二年级的张诗琪在分享的《家庭文化》中说,我们是家庭文化的小小传承者,我们也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把家里的文化传递出去,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新河村还通过“小家风、大传承”活动、家风评比活动、党员带头写家训等活动带动其他村民传承好家风,营造良好的家风氛围。

  强化党组织增强服务力

  党员学习日

  曹利华介绍,全村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并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上党课、观看远程教育课件等形式,将思想政治建设延伸到每一名党员。

  曹利华带困难儿童做身体检查

  “党员干部领头,干工作就有号召力和凝聚力,解决问题就会事半功倍。”除了加强组织建设,新河村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村干部和党员结对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低保户、困难党员群众,每月定期走访慰问工作,把党的温暖、关怀、送给了群众,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做到了为民服务解忧,使老百姓对村党组织更加满意。

  村里的每项工作,都是对村党组织战斗力的一种考验。新河村把“党建+家风建设”作为一长期工作,让家风成为实现精神文明繁荣的第一引擎,以家风转民风,以民风促村风,打造社会文明程度更高的新河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