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永福村:党建助力基层治理 共建共治新农村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9-06-18 10:18: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如如)永福村坐落于沙城街道中心地段,市场繁荣。西靠永中街道,东靠滨海开发区,由永强大道和滨海大道穿过,全村共有447户,总人口数2169人。永福村共有出租房、合用场所299家,企业92家,流动人口2742人。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外来务工人员逐年增多,大量出租房涌现,如何有效管理出租房成了这届村两委的工作重心。

  特色二房东政策治理出租乱象

  在永福村,不锈钢制品、民用电器、电线、冲件等作坊式企业较多,很多民用房被改为出租屋,成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卧室和厨房。一定时期内,永福村的出租房室内杂乱不堪、电线私拉乱接,瓶装煤气罐随意安放等众多问题形成了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市场的不规范使出租房管理成了老大难问题,像消防问题、群租问题、治安问题、文明素养问题等都比较突出,怎么样来有效地管理?永福村村委以“党建+基层治理”为切入点,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的领航作用,研究出职业“二房东”政策,打破出租房管理难问题。

  基层党组织,一边连着党和政府,一边系着千家万户。面对村级治理的千头万绪,党组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制定‘二房东’政策,有效管理出租房的各种问题,让二房东成为直接管理者。”永福村党总支书记章方存表示,村两委、网格员认真做好网格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稳定信息、出租房、合用场所、生产企业、重点单位、重点人员,流动人口、实有房屋等排查工作。实施“二房东”政策后,永福村经过6轮整村整治,基本上都已达标。

  永福村的特色“二房东”政策有效实施后,政策旨在培育一批专业素质过硬、安全意识到位、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领军型职业二房东。该做法已被沙城街道在全街道进行推广试行。

  党员“大厨”加盟放心厨房

  在农村,红白喜事、升学庆功,一场热热闹闹的家宴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过去的农村家宴室外制作、设备简陋,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匮乏,存在极大食品安全隐患。在永福村,遇上大型的红白喜事,村民们不爱去酒店,反而青睐上村里的放心厨房。

  走进永福村的农村家宴厨房,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厨房内,清洗、切配、烹调等操作区块都进行了明确划分,清洗水池、货架、灶台、冰箱、消毒柜均按规定配置,并全部实施不锈钢一体化。按照《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来打造的永福村农村家宴厨房达到A级。“以往农村办红白喜事等集体聚餐活动,因为没有固定场所,通常搭建临时简易大棚,相比私人露天搭棚,在村里的家宴厨房办酒席费用更低,而且用餐环境好,菜肴也更加干净卫生,村民都比较满意。”章方存介绍说。

  为了让放心厨房更好地服务村民,永福村第一党支部书记章爱好组织30多位党员,成立了永福村放心家宴义工队,免费为村民制作家宴。义工队还结合节庆推出各种活动,如在二月二送芥菜饭活动,在永福文化礼堂,一碗碗热腾腾的芥菜饭被送到每位老人的手中,村民们为放心家宴义工队竖起了大拇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