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庄泉村:党建+文化礼堂,激发乡村活力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9-06-19 14:48: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如如)“用真心去服务需要我帮助的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做一个带头模范先锋”……在天河街道庄泉村党员活动室里,一面庄泉村党员亮相牌上书写着每个党员的一句话承诺。这种‘亮牌’行动,唤醒了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让全村113名党员牢记自己的身份和党的宗旨,坚定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凝心聚力,强化党建引领

  庄泉村的党员活动室既是会议室也是多功能室,墙壁上挂着党员议事会制度、村党组织工作职责、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让人一目了然。平时,村里召集党员干部开会学习、教育培训,或处理其他重大村务,都在这里举行。

 

  庄泉村每月农历十六举行党员活动日

  每月农历十六是庄泉村党总支的党员活动日,活动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党内重大事项和部署工作;组织党员学习政策、法规、工作业务和党的基本知识;开展思想汇报和评议党员;开展义务劳动、服务群众、参政议事、献计献策等。

  党员活动日内容上除了对上级规定的党的理论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最新政策进行及时传达学习外,集中收看远程电教片;对重大事项和重要决议通报、质询、征求意见;热点问题互相交流;开展党性大讨论、党员论坛、献计献策座谈交流活动等。

  提升文化礼堂,强化阵地建设

  庄泉村位于天河街道中心地段,东依滨海园区,南接新川村,北与金益村接壤,西面以丼头桥为界、隔河与三星村相望,永强大道贯穿南北,对外交通便捷,现有常驻人口3418人。

  庄泉村围绕天河街道永强大道“红色五有”党建示范带创建要求,打造了“党建+文化礼堂”党建示范点。庄泉村文化礼堂现设于庄泉朱氏祠堂内,于2016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

  据庄泉村工作人员介绍,文化礼堂作为党建活动开展平台,为群众提供文化传播活动,到目前为止累计开展活动六七十场,包括传统节日活动,如中秋节唱戏活动、重阳节老人聚餐活动等;人文关怀活动如与温州医学院结对开展医疗下乡活动、各类大型文艺汇演活动等;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如消防安全、电信诈骗防范、儿童教育讲座等以及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性活动等。

 
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

  3月5日,在庄泉文化礼堂旁的便民志愿服务摊位前,来自庄泉村党总支的党员志愿者、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等10支志愿者队伍,利用一技之长,热心为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和文明礼仪宣传、志愿者注册登记、义诊、DIY手工制作、缝补熨衣、手机维修、就业指导、禁毒宣传、平安自护教育等服务。一会儿的工夫,每个服务点都排起了长龙,居民络绎不绝地前来参与,庄泉村党员志愿者自发维持现场秩序。

  2018年,结合党建示范带创建目标,文化礼堂又进行二次提升改造,增设“一堂三馆三室”,即朱子学堂和朱煮文化馆、朱氏历史名人馆、民用电器第一村馆以及书画室、民乐团室、舞蹈室等。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党员积极组织、群众热情参与,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党员活动阵地、志愿服务基地、便民休闲场所、宣传教育阵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