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恪竹于礼,品畲韵浓——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赴温州竹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9-07-15 10:01:00 字体:

  温州网讯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近日,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赴浙江温州“恪竹于礼,品畲韵浓”实践服务团前往泰顺县竹里乡,进行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探寻竹里的多元经济文化发展之路。

实践队与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雷君土探讨畲族文化传承问题

  团队成员先后探访了竹里馆、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文化礼堂、竹里云溪、凤栖谷、畲族风情展示馆、月蓝舍。

  听竹声——实践团走访了由罗祖华馆长创作的竹里馆,罗馆长以馆内藏品《五百罗汉》为例介绍了竹雕技艺里雕、刻的工艺手法;实践团实地考察了泰顺县的扶贫龙头企业——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并参观了竹筷、砧板的生产加工流水线。严董事长提出企业目前所面临的技术瓶颈和污染问题,正是中国大部分企业的转型痛点。实践团成员就企业竞争、未来转型以及国内外竹筷现状等问题与严董事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罗祖华向实践队介绍竹文化

  探民宿——实践团来到泰顺县最有特色的三家民宿——竹里云溪、凤栖谷和月蓝舍。团队成员就民宿的前世今生、现阶段的瓶颈、创作风格灵感来源、未来规划以及政府政策扶持等向民宿负责人发起提问。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和而不同”办民宿的理念是搞活民宿的一把总钥匙:云溪民宿将田野搬进宾馆、凤栖谷集“娱乐、休闲、采摘”于一体、月蓝舍倚重“山中有海”的设计风格。

实践队在竹里国学大讲堂深入感受国学文化

  习文礼——实践团来到文礼书院,并对国学推动当地经济的独特发展模式进行了调研。通过观看宣传片、采访书院胡老师,实践团了解到院长王财贵先生创办文礼书院的经历、未来发展规划、书院特色的现代私塾教学模式以及对当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辐射作用。实践团还体验了晨读和公益读经课堂,读诵经典,学唱读经之歌,切实感受了竹里浓厚的文化氛围,深入探索了文礼书院所带来的文化经济。

  沐畲风——实践团走进民俗风情展示馆,参观展馆内展示的畲族传统物件,并试穿畲族传统民族服饰。随后,实践团观看了畲族民俗表演,聆听原生态畲歌,采访当地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雷君土老先生,深入体验畲族传统文化魅力。实践团也就畲族文化的传承发展目前仍面临的一些问题和雷老先生及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为当地传统民族文化发展出谋划策。实践团还来到左溪畲族村,在对浙江省人大代表、畲乡致富带头人蓝学许先生的访谈中,感受到畲族传统文化带来的特色产业对当地发展致富的重要作用。

  竹里的多元经济文化发展离不开乡政府打出三张文化组合牌、构建经济发展产业链。在国家宏观政策引导下,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当地的竹资源发展竹产业,直接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借力民营企业发展吸收农村闲散劳动力,拓宽工资性收入来源;利用国学文化和畲族特色,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民宿和农家乐发展;通过“7+9”模式,留住当地人才,推动竹里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核聚变。

  目前,交通问题成为制约竹里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该问题将在泰顺高铁站开通后得到改善。针对其宣传力度不足,实践团集思广益,通过制作期刊、发表新闻稿、公众号推文、发布短视频、对接教育培训机构等进行线上线下宣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