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美丽“夏婆婆” 拥有一颗美丽的心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9-07-18 10:01:53 字体:

  走进项坑边村,一座棕木色的凉亭映入眼帘。墨绿色藤蔓密密麻麻的蜿蜒纠缠在一起,一些藤蔓从藤架上延伸过来缠上了亭子,然后垂下织成帘子。一曲轻快的旋律流淌在亭子周围,平缓烦杂的心绪。亭子里,一张木桌,两条木椅可供喝茶小憩,一座木质秋千吊椅可供附近的孩童玩耍。这样一座凉亭,它的主人就是记者眼前的夏景月。

  修建“美丽庭院”,小村添新景

  说起夏景月,在项坑边村是家喻户晓的“名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夏婆婆”。凉亭位于夏婆婆家后门,让记者吃惊的是,它以前竟然是一个废弃的厕所。今年4月,夏婆婆响应村里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拿出自己的自留地,自费打造了项坑边村第一个“美丽庭院”。“原来废弃的厕所垃圾很多,环境很不好。”夏婆婆对记者说,自从建了这个凉亭后,环境整洁了,周边的邻居小孩也有了玩耍的地方。只要打声招呼,就可以免费使用凉亭。邻里喝茶聊天、家庭户外聚餐、好友聚会烧烤……凉亭成了项坑边村热门的“打卡”聚会圣地。

  在夏婆婆的带领下,村民纷纷将自家的自留地拿出来,利用村里提供的凉亭木架,打造家门口的“美丽庭院”。据了解,项坑边村已建成3个“美丽庭院”,还有2个正在建设中。

  夏婆婆不仅在自家门口建了凉亭,在项坑边村附近的山上,她自费近10万元建了5个亭子。“在路边建个亭子,让路人有个歇脚的地方。”记者问及修建的目的时,夏婆婆腼腆地说。

  修路修护栏,小村出行更安全

  也许建亭子只是美化环境,但夏婆婆出资为项坑边村修建了好几条小路,铺设河边护栏,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更保障了出行安全,真心得到了村民的爱戴。

  看到记者在采访夏婆婆,邻居张菜花围了上来。“前几年,多亏夏婆婆修的河边护栏,不然当时我就会掉落到河里。”谈及那时发生的交通事故,张阿姨还不禁后怕。“村里一些小桥桥面狭窄,车辆交汇的时候,行人会比较危险。”项坑边村村长林长兴向记者介绍,夏景月不仅出资修建了护栏,还将小桥桥面加宽,消除了安全隐患。

  夏婆婆的乐善好施广为人知,不仅本村修桥修路会请她资助,邻村捐资捐物也常常来寻找夏婆婆的帮助。

  关怀邻居,小村邻里更和谐

  夏婆婆一生待人谦和,与人为善,还是一个热心人。每当村民们遇上什么烦心的事情,她总是第一时间帮忙劝导。

  邻居一对夫妻因为点小事发生口角,夏婆婆就来到他们家中。“未来的生活还很长,夫妻之间要学会包容,互相理解。”夏婆婆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讲道。

  除了有困难找夏婆婆,小村里的红白喜事,村民们也喜欢找夏婆婆当“参谋”。今年75岁的夏婆婆不仅了解当地的婚礼习俗,更因为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各个都出类拔萃,常常被请为“座上宾”。除了沾一沾夏婆婆身上的福气,村民们更愿意学习夏婆婆豁达的心胸,助人为乐的品格。(温州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