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旭日社区:红色领航 打造“幸福社区”
来源:温州网 时间:2019-09-16 16:23:00 字体:

  温州网讯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旭日社区的50个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手工制作、绘画、围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等,旭日社区的“缤纷夏日我做主”夏令营系列活动让这群小朋友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暑假。

  旭日社区于2005年8月成立,辖区面积3.4平方千米,有旭日校区、瑞丰锦园、瑞银公寓、永和锦园、江尚华庭、利玛广场、置信立体公园等7个住宅校区及商务广场,500多家各类商业服务网点及349家企业,还有一家小微园,是新型综合社区。总居住人口29000人,户籍人口255人。下辖支部23家,党员123人,各类社会组织11家。

  抓党建、强基础、促提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突出政治建设。据旭日社区党总支书记章赛月介绍,社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好两新党组织组织生活规范化管理。加强辖区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建设,确定各支部每月固定党日活动。加强支部五星争创工作开展,每半年开展一次考评工作。

  突出廉洁教育。旭日社区坚持把从严治党工作与社区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共落实。加强“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以党课、电教片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员警示教育活动等。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认清形式,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注重党员队伍的建设,截至目前,社区支部已有正式党员7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为社区建设不断输入新鲜血液。

  突出阵地建设。整合办公用房资源,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善党建展示墙、妇女之家、童玩天地、书画室、棋艺室等功能,增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更好、更全面地服务辖区居民和职工群众。

  抓服务、惠民生、树品牌,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

  以幸福社区创建为目标,以社区居民服务需求为根本,以社区居民认同满意为标准,以五型五感为创建切入点,突显幸福社区创建特色。

  创建廉洁自治型社区,提升居民民主公平感。坚持以民主自治为主线,理顺社区内各种组织关系,进一步完善社区“大党委”制,吸纳辖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居民自治机制,利用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建单位等,定期开展普法宣传等志愿活动,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

  创建生态宜居型社区,提升居民环境舒适感。社区党总支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建成1个可回收资源智能投放点、8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共投入200余个分类垃圾桶。积极做好五水共治剿劣水等中心工作,社区人员担任河长,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强化居民环保意识。改变当前家庭生活中与节能减排不相适应的观念、行为方式为重点,在广大家庭成员中大力倡导节能环保新理念,形成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

  创建服务便捷型社区,提升居民生活愉悦感。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实现社区“零距离”服务。旭日社区利用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中心、旭日社区文化礼堂等设施,满足社区群众教育、卫生、文化等多种公共服务的需求。如开展“红色星期天”系列活动,设有围棋、篮球、尤克里里吉他课、葫芦丝等,满足了有艺术体育追求的居民需求。

  创建文化引领社区,提升居民精神富有感。以社区文化礼堂为载体,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促进文化融合,提升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实施“春泥计划”,开展暑期“缤纷夏日我做主”夏令营系列活动,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青少年文明道德素质。

  创建和谐文明型社区,提升居民家园归属感。开展平安社区创建工作,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组织辖区支部单位、志愿者开展平安大巡防,参与人次达208人次。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建立“爱心档案”205份。依托公益福彩、社区共建活动和社会人士献爱心等多种活动方式,关爱困难群众,切实缓解居民的实际困难。同时,认真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弘扬良好的民风社风,营造人人争创、户户争评的和谐文明氛围。

  通过“红色领航幸福社区”创建,旭日社区进一步巩固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提升了居民民主公平感、舒适感、愉悦感、精神富有感、家园归属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