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蒲州“三改一承诺”有声色 成效渐显得民心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9-10-28 20:43:00 字体:

  温州网讯 近段时间以来,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应群众期盼、提高社会美誉度,切实把群众关注关切的村社民生小事办实办好,蒲州街道从三方面践行“三改一承诺”,切实办好民生小事,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

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一富赴蒲州街道调研指导“三助三红”专项活动

  “三改”项目从何得来

  开展最深度的挖掘。以街道村居为整体,通过街道领导干部、各科室负责人、全街道工作人员、各村居站两委负责人,自上而下的纵向征求和收集项目,共收集项目30余件。

  开展极广度的收集。自主题教育开始以来,蒲州街道向全区各部门、全街道、老干部、两新党组织、党代表、基层站所、村居站等发送征求意见函,多次召开座谈会、问计问需问效会,走村入户、广泛征集建议和意见,共收集项目50余件。

  开展大力度的筛选。经过纵向的深度挖掘和横向的广泛收集,最后经街道领导班子和巡回指导组的大力度的筛选,挑选出最难的最实际的、最能增加百姓获得感,切实能加强百姓幸福感的项目,做到限时督改,贯彻落实,共上报“三改一承诺”项目10件,村社民生小事62件。

蒲州街道党工委书记倪士章带头赴各村、社区开展基层党建、民生实事调查研究

  “三改”项目怎么去干

  借市区两级帮扶改。市委办公室作为上庄村的联系部门,对上庄村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大力帮扶。蒲州街道深挖市级资源,积极配合市委办公室开展民生实事大化解工作,如对接市城投集团修复了上庄小学门口破损路面;对接市交运集团,拟增设上庄村公交站点,增设一条西向公交线路等。紧抓龙湾区“三助三红”专项活动载体,街道党工委召集相关责任人多次开展遗留问题历史梳理和化解工作,积极对接上级领导和部门。区领导周一富和陈林彬分别带领相关职能部门于10月11日和9月5日来蒲州街道专题召开“三助三红”专项会议,逐个研究,逐个明确思路,逐个化解难题。如江前村城中村改造工程进展缓慢问题,由区住建局牵头,街道配合,约谈建设单位法人,明确时限,倒逼履行合同,加快施工进度;如汤家桥(汤东)、江前(江北)安置房车库认购事宜,已明确由区城市建设中心牵头,制定方案,在半个月内提交区政府研究。合计共化解15个项目。

  集街道全力领衔办。街道作为整改督办的主体单位,将各类整改问题分类,首先明确由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包干整改,通过媒体和公开栏公开承诺限期整改。其次党工委通过一项目一方案一周一研究等方法方式督导项目进展落实情况。最后以完成三改一承诺工作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与各责任科室和驻村组考核考绩挂钩,促使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如屿田村三产指标落地问题,经区政府和蒲州街道多次与市政府等部门的协调对接,2.3万平方米安置指标已于近日成功出让;如上江安置房二期用地工业企业收储问题,也已在区政府发布征收决定后,蒲州企业征收工作组仅用10天完成企业收储的协议签订,为安置房建设创造条件;如江前(江北)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及纳税问题,终于通过市政府协调予以解决。目前,街道上报的“三改”问题共10项,已提早办结2件,按时办结1项。

蒲州街道召开问计问需问效会议,听取各界代表意见建议

  督村两委协力办。村社站作为最基层的机构,村社站干部通过各种送学上门、红色细胞走访、走村入户、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等渠道分门别类收集到各相关问题,收集的问题能准确的反馈各类民生问题,聚焦那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影响群众生活的身边小事,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街道驻村社组明确每周二为下村帮扶日,一起帮助和指导村两委,一起对接职能部门,一起带领两委解决民生小事。如:蒲江小区居民反应小区的原配套设施厕所荒废,造成生活不便,蒲江社区积极跟有关部门协调,申请了资金,提升小区厕所,力争在今年12月底完成提升。汤家桥村由于整村拆迁,自来水管年久失修,造成漏水比较严重,存在集体资产流失,汤家桥村两委在9月下旬与市水务集团做好对接,将自来水集体户改装一户一表(100多户),争取于10月上旬办理好安装有关手续,12月份底安装完毕交付使用。如为丰富江前老人的文体生活,与双组双促联系部门对接,将于今年12月底前在老人周转房内安装一批健身器材,提高空闲地的利用率的同时,让老人加强身体锻炼。村社站干部都自我加压,鼓足了劲,力争为人民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

  “三改”项目干得如何

  一是解决小事,初显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小事不小,民生为大。在主题教育开展至今,已解决问题24件,即将完成46件,真正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落到实处。

  如为保障街道所辖老人周转房中入住老人的生活消防和人身安全问题,街道委托商业保险公司对9处老人周转房,共计1100户入住老人们给予消防和人身安全进行保险,保险费用由街道全权承担。增强老人们的安全感,让他们有所保障。

天鹅湖社区文化舞台扩大,被浙江卫视中国蓝频道宣传报道

  天鹅湖社区5000的人口却只有30平方的文化小舞台,借此主题教育之际,在一个月内完成了文化礼堂扩建,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被浙江卫视中国蓝频道宣传报道。

  还有比如各村社站开展登革热防治大整治、宣传大消杀工作,对辖区内小区、住宅、空地等进行卫生大扫除,创客小镇社区下辖文英家园、高鸿家园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慰问辖区内的企业困难职工、帮助村民办理残疾证,在屿田村老人周转房搭建凉棚等等,不胜枚举。

  二是继续收集,继续整改。建立“三改一承诺”机制,旨在向长期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开炮”,更是直指“老大难问题”,要让“老大难问题”得到根治,切实强化问题整改落实。

  目前,蒲州街道只收集了两批民生小事,就已经初见成效,这使街道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要持续开展主题教育,不停收集并不停整改。

党员群众参与“民生实事征集令”活动

  在10月23日上午,蒲州街道党工委在吾悦广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场活动中现场布置的“民生实事征集令”受到了热烈欢迎,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将身边的民事实事问题及建议直接写在墙上,或在“智汇蒲州”公众号中进行留言,现场共收集意见建议108条。下步,街道将做好意见建议的整理反馈落实工作,通过第三批、第四批,甚至第五批的收集落实,大大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蒲州的明天更美好。

  三是建章立制,构建循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虽只有三个多月时间,但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却绝不只有三个月,街道要将民生小事这种“马上改”“三个月完成改”“持续改”的劲头延续下去,形成不停收集不停整改的态势,在主题教育结束以后,也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每月进行“三改一承诺”的自我审视,自我整改,自我加压,稳定社会稳定,推进经济发展,改善城市环境和社会民生,切实为群众谋幸福,为蒲州谋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