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未来可期 竹里4A级旅游景区这样建……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19-11-26 09:47: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如如)行走在竹里村花溪涧步道边,“叮,叮,叮……”悠长的凿石声伴着潺潺的溪水声回荡在秋日下宁静的竹里小村。在这个距离泰顺县城20公里西北部小村庄里,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上演。

  畲乡竹里景区地处泰顺县西北部,自然风光旖旎,森林覆盖率达89%,是温州人民“大水缸”珊溪水库源头所在地,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空气洁净。自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以来,竹里围绕创建标准和要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稳步推进综合管理,全面优化景区服务,青山绿水间呈现出新画卷。

  青瓦、白墙、蓝腰带,打造畲族风情窗口

  在竹里,青瓦、白墙、蓝腰带,浓厚的地域特征的让人眼前一亮,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机,竹里将畲族文化融入城镇的方方面面,完成全乡210榴民居外立面改造。

  在竹里村开面馆的老板告诉记者:“以前天上的电线都不见了,全都走地下了,看起来要整洁很多。”在竹里村,放眼望去,不见了从前的“蜘蛛网”,蓝天白云更加宽广。

  竹里乡副乡长林光赵介绍,竹里自2017年7月份实施“上改下”“白改黑”整治,借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做法,涉及强弱电地埋、线路整治、市政道路提升、路灯工程、智能监控、WI-FI全覆盖等六大板块,打造了一个天空清朗、宜居宜游的竹里景区。记者了解到,竹里也是全市第一个全域破解“空中蜘蛛网”乱象的乡镇。

  竹里多年坚持高规格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节,传承和保护“畲族民歌”、“畲族婚嫁”两个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乡文化广场、畲乡文化公园、畲族风情展示馆的建设,成为竹里展示畲族风情的窗口。

  近年来,畲乡竹里获得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等三个省级旅游示范命名,完成了彩色森林、市级森林康养基地、廉竹文化园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建设。

畲族趣味运动会

  竹里花溪十八涧,打造康养旅游线路

  “花溪十八涧,龙凤醉竹里。”打造一涧一洞天,一花一世界,这是竹里对3.5公里花溪景观带的定位。4A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竹里美景

  在这次提升中,竹里主要针对溪涧两侧部分栏杆缺失,路旁土石裸露,缺乏植物特色等情况进行有效提升。桃花涧,以春景桃花为特色,沿岸种植精品桃花,通过块石砌水中岛屿。龙涎湾,将花溪中的小岛进行提升,增加观景亭和沙滩。龙鳞坝、虹凤桥、花溪竹里、双龙醉溪、梅花涧等18项根据自然景观因地制宜提升的景点将让游人重新定义花溪。

  “我们正在大力发展健康养生和休娱互动的主题项目。同时,针对夜游经济,正在规划打造夜间灯光亮化景观工程,精心设计畲族特色观光线路,通过各种方式,让游客能留下来。”竹里乡副乡长林光赵透露。

竹里街景

  据介绍,竹里通过4A级旅游景区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筹集资金,累计投资资金达近1亿元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综合性游客中心、3A级旅游厕所、观光车道、“竹里花溪”等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创建,引进“生命屋”、文礼书院等大项目,计划投资20多亿元。

  构建文礼畲乡,打造国学文化金名片

  “文礼畲乡,诗意竹里。”古桥、竹林、溪石共同组成竹里优美的自然资源。2015年,文礼书院入驻竹里。包本30万字才能进入文礼书院,这所被称为读经界的“清华北大”,成为了竹里的金牌文化名片,也成为学人向往的文化圣地。

  文礼书院规划图

  文礼书院目前共有师生500余人。据了解,“文礼书院”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人民币,将在2023年建成一个占地1500亩唐宋风格的书院。目前,已完成项目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并完成教学楼、宿舍楼等土地审批一百多亩。项目将打造成为中国国学的文化圣地、人类精神与自然的世外桃园。

  书院成立以来,在海外华文教育领域成绩斐然,举办了多届“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被温州市侨联认定为“温州市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面对国学文化的聚焦优势,竹里借力建设国学展示厅,打造游客打卡新的网红点。加强与文礼书院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举办九二八祭孔等特色民俗活动,开展传播国学的周末读经班,让竹里的国学金名片,含金量十足。

  民宿竹里云溪

  在竹里,有8家农家乐,15家特色民宿,其中一家省级白金宿——竹里云溪更是名声斐然。

  竹里深知,创建4A不当只是完成景区的设施建设,更要促进就业增收,推进旅游产业升级。建设特色民宿群,推动重点项目招商,都将是竹里产业联动、形成全域化旅游产品的重要方式。

  竹里的未来更加可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