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致敬退役军人系列微故事|这对父子兵在生活中演绎热爱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0-03-23 16:57: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朱行) 曾经,他们穿上军装,把火热青春奉献给绿色军营;后来,他们脱下军装,耕耘在充满希望的瓯越大地上。刘应东、刘畅,他们是父子,也是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的退伍军人,他们在生活中用行动擦亮军人本色。

  1990年入伍的刘应东,曾服役于北京军区电子对抗团51402部队。平日里他总是带着笑脸,是连队里不折不扣的助人“积极分子”。谈起军旅生活,刘应东眼里泛起了光。他回忆,在新兵连时期他曾到农场执行修建水渠的任务,因为是农村兵出身,他的工作完成地比任何人都要快。“因为当时每个人的任务就是修几米,修完了个人的任务就完成了。”不过,为了更快地完成连队定下的任务,刘应东在完成自己的任务量后还主动帮助其他战友。

  2年军旅生涯不长,但影响甚远。1992年,退伍后的刘应东带着迷茫和憧憬来到温州,开启了他人生的第二个阶段。“我摆了7年地摊,卖的产品是真皮皮具。”期间,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冬,刘应东总是用热心守护着这份事业。如今,在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打拼多年的刘应东有了自己的皮具店,生意也越来越好,他也始终将“吃苦耐劳、守时守信、乐于助人”作为自己处世的第一准则。

  刘应东还获过市、区级“社区好人”、“最美人物”等荣誉。早在2016年,父子二人曾合力扑灭一部失火车辆。2016年9月11日晚上10点左右,刘应东和刘畅正结束家庭聚会回家途中,就在二人走到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滨海六路路口时,看到一部汽车前部着火,火焰高度甚至超过2米,情况十分紧急。“当时围观的人很多,有人在拍照、有人在打救火电话”刘畅说。出于本能,刘应东和刘畅冲上前去,从周边路过车辆上借了一个灭火器,打开安全栓对失火车辆进行灭火。由于火势较大,一个车载灭火器难以控制,刘应东便示意刘畅到沿街商铺借用灭火器。几分钟内,在刘畅折返几百米,用掉4个灭火器之后,刘应东父子终于将火扑灭。之后,有围观群众问刘应东:“你难道不怕车子爆炸吗?”刘应东只回答了四个字:本能反应。

刘畅服役时照片

  刘畅是个乐观开朗的90后大男孩,在他眼里,父亲一直是榜样。刘畅入伍,很大程度上受到父亲刘应东的影响。从小刘畅就听到爸爸讲述军旅生活,他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直到2012年终于发芽,刘畅如愿入伍成为北京空军航空兵运输团的一名应急反恐兵。

  刘畅告诉记者,在入伍前,他对部队的印象都是基于父亲的讲述,当真的身处在军营中的时候,那份国家荣誉感、那份战友之情可以让任何一个人品尝一生之久。部队是个大熔炉,不仅能锻炼人的体魄,更能打磨人的意志。也正是因为军旅生活,让刘畅能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为失火车主挽回巨大的经济损失,为平安星海做出了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