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致敬退伍军人系列微故事|钱仁健:退伍不褪色,维和与基层工作样样精通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0-05-22 16:08:00 字体:

  2020年是抢抓历史机遇、实现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浙南产业集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围绕“一项改革”、“两大创建”、“三项工程”、“四个保障”谋划全年工作,全面推进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非公有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搭建宣传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等优秀品质的渠道,特推出致敬退役军人微故事系列报道,以此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温州网讯(记者 夏凯南)钱仁健,天河街道武警退伍军人。1994年出生,2011年入伍,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宁波机场边检站中士,海外维和警察防暴队驾驶员兼战斗队员,现为烟台村专职网格员。

  17岁那年,钱仁健偶然间看到了征兵的信息,心里有一种力量推着他向军营大门迈近。在家里人的支持下,他在应征表格上庄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如愿成为中国武警部队的一员。

  “当时在宁波的边检站配合海关、出入境对一些危险物品和事件的处理,以及边检入境处的秩序维持。为国守门是一件非常神圣和自豪的事情,期间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钱仁健回忆道,“确保安全是边检站战士的底线和义务,我义不容辞。”

  右一为钱仁建

  西非维和,展现大国战士风采

  钱仁建当时看到维和部队的招募通知,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这种机遇对他来讲可谓千载难逢。报名、培训、淘汰、再培训再淘汰,最终,包括钱仁建在内的140人到西非利比里亚执行一年的维和任务。

  当时利比里亚的政局趋于稳定,钱仁建和他的部队就驻扎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由于原先的部队撤出,将所有的硬件设施全部带离,部队首要任务就是建营为队员们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由于各种物资极度匮乏,队员们只能自己动手开发,除了水源筹集需要来回4个多小时之外,其余的基本上都能自给自足。

  钱仁建训练照

  “刚开始的一段时间没日没夜,有什么就吃什么,因为要干基建的活,有时候要到凌晨半夜才躺下休息。”钱仁建说道。此外,在营地里,钱仁健还是营里的理发师,跟另外一名战友负责理发任务,他的理发室还有个很有趣的名字——“钱宝宝发廊”。

  在利比里亚一年多的时间,钱仁健所在部队圆满完成了各类维和勤务400余批次,被联合国赞誉为全球16个任务区89支维和防暴队的最高水平和最优作风;他们联合开展了中利文化交流活动100余场次,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褒奖;他们创新搭建了“同力维和同心爱国”海外红色堡垒,受到各级领导同志100余次批示肯定。2017年2月21日,联合国授予钱仁健所在部队的全体140名队员“和平勋章”。

  回到基层网格,抗“疫”显担当

  退伍之后的钱仁建,还做起了最基层的工作——烟台村专职网格员。“当时也因为疫情在家,看到烟台村有专职网格员的需求,想着能为村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也就报名应聘了。”

  角色的转换,对钱仁建来说还是有些许挑战。他所在网格共计70户,租户较多,流动性也大。在同事的帮助和指导下,他迅速的熟悉相关业务,马不停蹄的投身到基层抗“疫”的工作中。

  守卡点、测体温、看通行证,挨家挨户走访登记外来人员。不留一处死角。在他所负责的网格中没有出现一例病例。“有段时间也是凌晨回家,感觉非常熟悉,而且也是守好门、确保安全,不过之前是守大门,现在是小门,但都是为人民服务,守着初心,不变军人的本色”钱仁建笑着和记者讲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