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炙烤下的油品接卸卫士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0-07-08 16:06:00 字体:

  温州网讯 罗小辉是浙江温州吴桥加油站的卸油员,瘦瘦的,戴着眼镜的他斯斯文文,很难与接卸大油罐车的卸油员联系起来。

  一天早晨,四点的闹钟将沉睡中的罗小辉叫醒,天蒙蒙亮他便整装出发,骑上自行车挤进了赶早的人群中。到了油站,他快速地记录每把油枪昨日的泵码数,将销量和库存情况上报分公司财务部,然后打开人孔井,例行计量罐测量水高的工作。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罗小辉走进营业厅,看了一眼天气预报,吞下5颗龙虎人丹,等待着6点多第一辆油车的到来,新一天的高温战役即将开始……

  温州石油市区吴桥加油站是年销量2万2千吨的大站,一天销量高达近70吨,平均一天要接卸油车五六趟,从晨光熹微到烈日灼灼,罗小辉感受着不同程度的炙烤,卸一趟油车湿一身衣服,用毛巾擦干,继续等待下一趟。

  夏季是油品销售的旺季,油站销量激增,常常碰到11点多汽油车还没卸完,12点多柴油车又紧接着跟上,罗小辉只能连续暴晒一个多小时完成两趟油车的接卸,下午1点半才吃上午饭。有时候,完成最晚一趟油车接卸已经是晚上9点,罗小辉赶着回家,又随随便便在路边买个馒头解决了晚饭,问及他的感受,笑着回答:“只要接卸油顺利吃什么都是香的!”

  每一趟油车的接卸意味着每一次责任的坚守,罗小辉按部就班的进行着每一个操作:引车到卸油台、夹好静电夹、稳油5分钟、核对铅封编码、检查油罐顶盖标尺……炎热的天气惹人急躁,有时候油罐车司机不耐烦的催促他快一点,罗小辉总是耐心地解释:“每一步都不能马虎,这是我的职责。”

  几天前的一个中午,吴桥加油站迎来了当天到站的第三趟油车,罗小辉跟往常一样进行卸油前的操作,在检查底油时发现了少量沉淀物,他第一时间报告了站长。

  随后,罗小辉跑进营业厅买了一瓶水,递给了油罐车司机,“师傅抱歉,今天要让您久等了,底油有杂质现在不能卸油。”罗小辉和站长一起联系了周边加油站了解情况,又问询分公司相关部门和油库商讨解决,最后油库基本认定少量沉淀不影响油品质量,同意继续接卸油品。

  然而,罗小辉为了确保油品安全,他提议站长暂停加油,先将油品卸入油罐后稳油半个小时,等杂质充分沉淀后再提枪加油。事后,吴桥加油站在此次接卸油事件中稳妥做法得到分公司安全数质量部的褒奖,该车油品经油库再次化验确认合格,这让罗小辉更加放心了。

  罗小辉今年27岁,进入加油站工作已满五年,长期的日晒雨淋把他的皮肤“烤”得黝黑。因为之前一直做加油员,罗小辉非常理解加油工的不易,他时常在等候油车的间歇去帮助同事加油,繁忙时帮忙引导车辆。

  “卸完了油不想在营业厅待着,工服湿透了在空调房里走进走出不舒服,还是在太阳底下待着踏实!”当问及罗小辉为什么不得空多休息,他的回答敦厚而有力。罗小辉的老家在四川,因为工作的原因他一年只能回去一周时间,媳妇儿生孩子、父母病重他都没能陪在身边,他内心虽有亏欠,但坚守岗位的信念不曾动摇。

  采访结束后,罗小辉接卸完了当天的最后一车油,看着他骑着自行车远去,夏风习习再一次吹干他汗湿的衣服,斑斓和煦的余辉拉长了他的身影,我想这应该是他一天中感受到的最温柔的一缕阳光……(通讯员 陈佳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