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台风登陆前夕 十多人等着一名村民洗完澡帮助转移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时间:2020-08-05 09:19:25 字体:

  面对台风“黑格比”或将正面来袭的局面,龙湾区海城街道严阵以待,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旧厂房、低洼易涝区域等进行全面排查,逐门逐户、逐村逐地确认转移对象。截至8月3日晚9时,共转移702人。

  昨晚8时许,记者来到海城街道东溪村。此时,公安民警、街道工作人员、村干部共10余人聚集在一户人家门口。这是该村最后一户需要转移的村民。

  只见这户人家2楼的灯一直亮着,但所有人都在户外淋着雨等候。“他说他老婆还在洗澡,得等她洗好再走。没办法,我们只得等,等这户转移到安置点,我们才算任务完成。”村干部说,东溪村共需转移百余人,这些人大多在附近工厂上班,回到家时,都是6点多了。“时间很紧,我们口水都说干了,总算说服所有需要转移的人。”

  据了解,街道同时安排海城中学、海城一小、海城二小及树兰实验中学四个避灾点,落实“安全+健康”扫码制度,开放可容纳670余人的教室数量,采购方便面箱、矿泉水、面包、席子被子、折叠床等近1000人份物资,截至8月3日晚10点,已接纳转移人员550人。为防止人员“回流”,确保群众移得来、留得住,在每个避灾点安排驻村组人员参与登记、管理和后勤工作,并为避灾点转移人员提供棋类、电影等娱乐设施及医疗保障。

  昨晚9时许,记者来到海城二小,该校安排了11个教室,其中2个教室作为“VIP”室接纳老幼和孕妇。怀着身孕的安徽人孙女士带着自己的老母亲和2岁的女儿住在其中一间教室。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崭新的折叠床和被子,又领到了方便面、矿泉水、面包。

  在与孙女士的聊天过程中,其女儿一直在折叠床上蹦跶,这是她在家里就有的习惯。当记者说道“小朋友真把这里当自己家”时,孙女士笑着回答:这里比家里宽敞多了,也亮堂了不少。她透露,自己一家5口人住着一个平房,仅30平方米,还被隔成2个房间和卫生间、厨房等区域,显得十分逼仄和昏暗。“舒舒服服在这睡一夜,明天生活照旧。”

  对一些街道工作人员而言,转移完人员并不意味着完成任务,因为有个别村民还会来一记“回马枪”。该街道党工委委员沈永波说,由于一些农民担心转移到安置点后,自己种植的农作物或被偷或被水淹,便冒险回到农田查看情况。因此,台风登陆前,我们每隔2小时会巡视一遍农田,防止农民外出。

  “另外,台风登陆后,好多村民会以为没事了,便习惯返回农田。所以我们得在夜里和凌晨把守通往农田的必经之路。”沈永波说,他自己曾在凌晨2点拦住2个想要去自家农田的村民。每个台风夜,都是一个不眠夜。

  温都记者夏忠信姚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