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土墙青瓦处 创卫有良方 泰顺竹里获评国家级卫生乡镇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0-08-27 09:58: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朱行)山间竹海绵延,村内土墙青瓦,穿行走过宽阔平整的乡道,两侧农房整整齐齐,四处遍布绿植,傍晚溪边的公园里,村民悠闲地散步聊天。前不久,一个好消息传入这个美丽的浙南小镇——竹里畲族乡获评国家卫生乡镇,为泰顺县增添了一面“国字金招牌”。

  据悉,经全国31个省(区、市)爱卫会分别对辖区内2017-2019周期申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城镇进行了评审和社会公示,全国爱卫会决定命名全国2299个乡镇(县城)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其中泰顺县竹里畲族乡榜上有名。

  好风凭借力

  三大行动夯实创建基础

  竹里畲族乡位于泰顺西北部,是浙江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走在竹里畲族乡整洁的街道和乡间石板小路上,你可以轻易地将这个地方与景区联系起来。近年来,竹里通过景区创建,建成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已于18年6月通过AAA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定。

  同时,借助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全域实施“上改下”“白改黑,充分借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做法,使得竹里的街区面貌将焕然一新,成为全市第一个全域破解“空中蜘蛛网”乱象的乡镇。此外,凭借“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建成风格统一且具有畲族特色的外立面。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竹里改造民房建成“青瓦白墙蓝腰带”畲族特色的外立面220榴,形成风格统一、整洁的建筑风格。

  创卫有红利

  人人参与全员享

  说到创卫带来的变化,家住乡文化广场附近的李阿姨很是感慨。她说:“原来街边的垃圾桶摆放处,经常有人把垃圾丢到桶外,现在好了,家家户户都配了垃圾分类收集桶,地上的垃圾也难见到了。”其实在竹里,不单单只是李阿姨所说的“垃圾不见了”那么简单。据了解,竹里乡现有一支8人的专业化清扫保洁队伍,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岗位责任制。主要道路实行两班制清扫保洁(上午、下午),道路清扫保洁按照要求分保洁时间每天16小时,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主要路段实现生活垃圾不落地、袋装化和上门收集。

整治前后对比

  政策入心,方能计有大成。全员参与,才能理想成真。近年来,按照“亿万农民健康教育促进行动”、“健康城市建设”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总体要求,竹里乡结合实际,利用多种载体开展全方位健康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全乡居民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意识,促进了健康行为的养成,形成了个个讲卫生,人人爱清洁的良好风气。经调查,乡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5%,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0%。

  镇上青年小王这样评价自己的家乡:道路更宽了、路面更净了、绿化更多了、我更自豪了。曾经脏乱的地方换上了新颜,这是竹里的创卫“红利”,是每个竹里人共同创卫的成果。

  带头练内力

  打赢创卫持久战

  早在2013年,竹里乡已经创成市级卫生乡镇,并与2015年创成省级卫生乡镇。自2017年年初提出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以来,该乡先后多次召开工作会议、专项整治专题会、现场推进会,创建领导小组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实施科学指挥,部署各阶段卫生工作。逐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全责,中层干部一手抓、一抓到底的科学高效的创卫工作格局,切实解决创建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乘着创卫的东风,该地已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首批休闲旅游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获得省级样板乡镇的荣誉称号。

  确保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持续地分享到创卫带来的“红利”,并不简单。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竹里将创卫工作列入乡重点工作,重点推进“畲乡竹里AAAA级景区创建”、“小城镇综合整治”、“旅游风情小镇”等几个城镇环境与民生事业工程项目,把巩固国家级卫生乡镇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中之重来抓。下步,竹里乡将在做好国家级卫生乡镇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垃圾无害化分类收集、无害化卫生公厕普及、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病媒生物等方面的工作,巩固好创卫带来的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