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罗祖华:用竹子破译幸福密码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0-09-09 16:19: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朱行)“我们展出的竹产品多达1000多种,竹雕、竹文化是我们这的特色...”在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的竹里馆内,创始人罗祖华正在向游客介绍当地旅游资源。在这个因竹得名的小镇里,竹里馆不折不扣地成为宣传当地竹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不过在罗祖华眼里,它的存在还有另一种意义。

  小小竹里馆

  浓浓乡愁情

  谈到竹子,罗祖华陷入回忆。9年前,还在外地经营工艺美术产品生意的他回乡开党员会议。“当时乡领导跟我说要开发一个竹子相关的项目,我没答应”罗祖华说,对于一个生意人来说,投入产出比是最为看重的,他认为在这样的偏远山区投资确实是需要勇气和眼光。但仅仅只过了半年,罗祖华后悔了,他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以竹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的“竹文化博览馆”,此外在展馆周边还开发3000多亩毛竹基地以及200多亩毛竹观光园。13年4月,还被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温州市林业局命名为“温州市森林生态科普知识教育基地”。

  对于这样的举动,他解释说,可能是因为乡愁吧。

  罗祖华的乡愁,其实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埋下了。作为土生土长的竹里人,他的童年几乎是在竹林中度过的,也是因为长期和竹子打过交道,他知道一根根挺立的竹子有着无限潜力,这也为他对自己的这份事业增添了信心。

  产业活了

  生活富了

  在实际建设过程中,竹里馆的建设却是困难重重,第一个要解决的便是资金问题。为了顺利建设竹里馆,罗祖华不得不向亲朋好友借钱。而银行贷款也非易事,“他们要等你建设到一定程度才能批贷款”。有朋友不理解,这样问罗祖华,为什么一定要贷款、借钱做成这个项目。

  “其实这几年竹里馆产生的经济效益并不高”,罗祖华这样坦白道,“但是我喜欢竹子,我希望把这里的竹文化宣传出去,让社会更多地关注到竹里。”换言之,罗祖华是想要用竹子当做杠杆来撬动当地旅游产业,进而创造更多价值财富,带着乡民共同富裕。

  事实证明罗祖华的思路是对的。以往,在当地还有人靠吃低保为生;现在,随着旅游民宿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竹里乡靠吃低保为生的人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份份用双手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在当地农家乐务工的张阿姨介绍说:“以前都要去外地找工作,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如今,竹里的旅游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已先后获得了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首批休闲旅游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看着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昔日无人问津的广袤竹林资源到今天得以成功变现,罗祖华心中感慨万千。作为竹里村的村支书,他觉得有责任去做带头致富的“第一人”,当他看着这么多的资源被利用起来,村民生活富裕起来的时候,他说,一切都值得。

  竹叶花开节节高,幸福生活日日红,罗祖华用竹子破译致富的密码,竹里乡走在小康生活的路上必然更加坚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