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雷圣利:农家乐里烹出小康“美食”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0-09-10 09:49: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如如)“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是畲族人民非常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的“三月三”,畲民穿戴民族盛装,载歌载舞,蒸煮乌米饭,以祭先祖。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不仅零距离体验了畲族民俗文化婚嫁习俗,还因美食而记住了竹里。

  最地道的泰顺薄饼、畲族乌米饭、羊杂等等泰顺特色农家菜都汇聚于此,也造就了竹里农家乐名闻遐迩于周边。提到农家乐,不得不提竹里第一家农家乐——“三月三农家乐”和它的掌门人雷圣利。

  农家乐里的美食

  味蕾是吸引很多人愿意旅行的驱动力,美食则是竹里与众多旅行者邂逅的味蕾元素。走进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竹里乡,就在竹里乡政府斜对面,一幢二层畲族风情的民居就是远近闻名的三月三农家乐。  

  这栋由古民居改建而成的农家乐,是竹里乡最早的农家乐,开业于2008年。走进三月三,全木质结构的小楼干净敞亮,一张张大圆木桌加上竹椅,泰顺的本地农家菜这里都有。像乌米饭、羊杂地瓜粉条、清蒸鳟鱼、红烧溪鱼、溪虾、土豆泥等都是他的特色菜。

  远离喧嚣的城市,可以真正的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三月三农家乐”的掌门人雷圣利告诉记者,现在城里人生活条件好了,喜欢来农村走走,吃吃农家菜。三月三的很多菜都是本地菜,山上的野菜、家养的土鸡鸭,全部是取自大自然的无污染食品,还有家烧的味道。

  农家乐里的致富经

  雷圣利和家人在2008年开始办农家乐,是竹里村最早的农家乐经营者。在此之前,63年出生的雷圣利是竹里村的村书记。小时候的雷圣利没尝过白米饭的滋味,“那时候我们只能吃地瓜丝,没吃过白米饭。”成年后的雷圣利,接过祖祖辈辈的锄头,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

  年轻的雷圣利不甘心一辈子呆在田里,23岁的他怀着对生活的憧憬,只身前往广西,销售竹里村的竹子,从事筷子的加工销售工作。后来,因对家乡的思念,雷圣利又回到故里,成了一名村干部。

  改变在12年前悄然而至。2004年,美丽乡村建设在竹里村揭开序幕,持续4年的改造创建让竹里村焕然一新。2008年,卸任村书记的雷圣利看好竹里的旅游发展,也愿意做个示范给村民们看。他东拼西凑,筹集近30万元,办起了竹里村第一家农家乐。“咱穷山沟,有人来吗?”“可别牌子刚竖起来就砸了!”……在穷山村里开农家乐,一开始村民并不看好。然而,“逆袭”后的“三月三”很快出了名。

  雷圣利说,第一年是没什么生意的,只有九万元的营业额,第二年就做了三十多万营业额,第三年是三百多万,如今已稳定在二百多万元。看到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不少外出的竹里人都回到家乡,开起了农家乐。如今,竹里已发展特色农家乐8家,村民们抱团发展,小村庄实现了华丽蜕变,成为周边十里八乡有名的旅游新地标。

  农家乐的文化深耕

  现在的雷圣利,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生活富足了,需要将质量也提升起来。为了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他每年都会外出旅游三次,不光是为了游玩,同时还学习其他地方餐饮同行的优秀之处。“游客来我们农家乐,虽然像回家一样,但我们也要提供好的服务品质,不断改善我们的环境卫生。”

  除了操持着自家的农家乐,雷圣利也深深明白,竹里吸引游客的另一个魅力——畲族文化。每年的三月三,竹里都会举行盛大的畲族风情旅游节,用独具特色的婚俗互动表演展示了畲族的传统婚嫁习俗,让前来的游客体会一次别样的民族婚嫁风情。作为市级畲族婚嫁传承人,雷圣利看到了畲族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传统和现代的结合,赋予竹里旅游更鲜明的地域特色。

  身为竹里旅游联合工会主席的雷圣利,日常处理着游客的投诉,还要做好民宿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协调。对于未来,他计划着,将“三月三”接待能力翻一番,从目前的150人提升到300人,在竹里旅游上不断加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