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青年领军人才畅谈后疫情时期企业危与机!?“智汇金海湖”企业沙龙第三期举办
来源:浙南产业集聚区 时间:2020-09-14 10:46:00 字体:

  8月12日,“智汇金海湖”企业沙龙第三期活动如期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后疫情时期企业发展的“危”与“机”。14位来自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企业界的青年企业家、科技领军人才,相聚一堂,各抒己见,激荡智慧。大家纷纷表示,技术创新是未来企业升级的主要动力,要在温州培育明星企业群,把流失的本土高端技术人才以及各地领军人才吸引到温州来,发挥出优秀人才的群体效应,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本次沙龙邀请省现代电子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温州大学创业导师、杭州百森创服创始人王宏,围绕“疫情下中小企业如何突围求生”,为与会人士做了一个简短的主题讲座。王宏结合后疫情时期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先活下来,再寻找增长机会;现金流与员工是一家公司关键要素;非常时期更要建立好品牌与口碑;注意疫情后的马太效应;积极学习优秀企业的长处;打磨产品及服务,提升对风险的预判”等观点、对策,拓宽了大家对后疫情时期企业“危”与“机”的认识。

  在沙龙交流阶段,与会各方结合自身企业状况,提出了真知灼见。福达合金高级工程师万岱表示,在疫情的考验下,上半年公司业务量仍增长了20%。这是公司长期注重人才培养、产品质量、品牌打造取得的成效。未来,传统制造业资本回报率会降低,国外一些同行不得不放弃这一业务。对国内企业来说,市场机会增多,业务前景应该是乐观的。因此,企业要加强培育技术团队,应对未来市场机会。方正阀门副总、教授级高工陈永兴说,今年国内外市场形势复杂多变,但上半年公司业务量还是增长的,可今后形势怎么变、路怎么走,不确定性很大。未来,房地产增值的空间变小,资金投向趋势应该是产业资本,高端制造的发展前景还是好的。因此,吸引人才团队非常重要。宝德电气技术经理陈明勇,之前在外企、央企做过技术工作,回乡后到了民企做研发经理。他认为,自己多数同学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其实本土也很需要他们的技术才能;建议温州要培育明星企业群,企业效益好了,给技术人才的待遇高了,人才留住了,最终会形成优秀人才的群体效益,对区域经济帮助会很大。

  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旭辉表示,在疫情这一特殊的历史阶段,举办“智汇金海湖”沙龙活动,对加强企业与政府、企业之间的交流意义很大;对各类企业了解最新政经形势、探讨问题对策、精准掌握各类商机、创造和扩大合作空间,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企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新经济新业态不断产生。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等创新创业人才,正紧抓住这一轮创新的历史契机,迎接竞争和挑战。全区上下形成了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营造了鼓励创新、扶持创业的良好环境。

  在活动中,设立在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的浙南产业集聚区青年人才工作站,举行了授牌仪式。该工作站的设立,是为更好地为青年人才服务,了解和收集更多的人才信息,为集聚区转型升级助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