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乡村教师颜笑芬:一生只为一事来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0-10-20 09:45:27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朱行)乡村教师,几个字眼,沉重且有力。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学校是乡村的中心,教师是学校和乡村的灵魂,小而言之,全村的兴衰;大而言之,全民族的命运都掌握在小学教员的手里”。对于颜笑芬而言,三十年如一日深耕在教育资源贫瘠的泰顺农村,把人生的论文刻在了三尺讲台上,是她最大的荣耀。

  有人在逃离

  她选择留下

  改变颜笑芬一生的,要从一个不经意的擦肩说起。

  1989年的一天,颜笑芬路过南浦乡(现南浦溪镇)新厂小学校门口,看见有十几个学生蹲在门口,有几个女同学脸上甚至挂着泪珠。她上前了解后发现,原来这所学校开学一个星期了都没有老师来上课。由于缺少三、四年级的任教老师,这些学生不得不到要到另外一所学校去就读。但因为经济条件不允许他们外地住宿就读,这群孩子就失去了读书的机会。颜笑芬心里暗下决心:为了山里的孩子,我愿意留下当老师。就这样,颜笑芬的一次擦肩,竟然让她停留了三十个年头。当时学校的条件非常差,有的孩子甚至因为家庭贫困中途辍学。为了能让孩子们能重返校园,颜笑芬又为贫困孩子垫付学费,并四处凑集资金盖教学楼。

  最初,颜笑芬步入教师行列的初衷是能让偏僻、贫困的山村孩子能识字、能上学。时光荏苒,三十年过去了,她还是偏僻山村的教师,但是想法变了,她告诉记者:“现在国家政策好,农村变化很大,我想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与城里孩子同等的教育,让农村的孩子不农村。”

  校舍建起来

  学生留下来

  1995年,颜笑芬到新浦乡(现南浦溪镇)南峤小学任教。刚踏入校门,她被眼前的一切刺痛了:学生、教师宿舍全租在民房,有3个教室借用的是破旧的包氏祠堂,每逢雨天必须打伞上课。为了能让孩子们安心上课,安心睡觉,她又有了大胆的想法——必须要盖教学楼和宿舍楼。通过多方的努力,她拿到杭州一家公司的8万元公益款。仍有缺口,她就带着同事晚上打着手电筒挨家挨户去筹资,总共筹到3万元,在村委会和教育局的帮助下,终于建起一座遮风挡雨的教学楼。

  去年8月,她调入翁山小学任教后发现,当地学生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学生上下学极为不便。学生留在本校就读不多,大部分学生都到周边学校就读,家长也跟着孩子到学校附近租房子陪读,家中田地荒芜,家禽无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担心社会不认同、家长不支持、同事不理解的情况下,她毅然牵头搞建设,仅仅用了17天就办起了泰顺县第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一年来,该校学生从原来只有26人,现在有150多人,甚至有周边学校的学生报名预约想要进入学校,教职工也从原来的12人增加到现在的21人。

  “我想让留在农村的孩子也能与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同等的教育,在农村学校也能吃好、住好、学好。”颜笑芬笃定,必须让农村的留守儿童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学校。

  她的幸福

  是学生们的光明未来

  回忆起以往的任教时光,颜笑芬难藏喜悦。

  “当时在农村教书条件很苦,但日子很甜”。在农村,孩子们上学不是过河就是翻山,每次下大雨,山水就会漫过小桥或石滩,为了学生的安全她就把过桥过滩的学生接回家吃住。当时她心里想的都是学生安全问题,也没有考虑家里是否能吃能睡,有时把十几个学生带回家,家里没有大米,就到邻居家里去借,晚上睡觉就打地铺。学生来我家都很开心,也很喜欢来。所以到后来只要下雨了,学生们便会兴奋地喊道“我晚上又可以去颜老师家里啰。”

  颜笑芬也有着多次的校建经历,每一次新校建成后的思绪都有所不同,但是每次的出发点是一样的,一切都是为了农村孩子。工作中难为会有负面情绪,但她总是告诉自己,为学生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的幸福是学生和家长满意,我就幸福,学生和家长幸福,我就更幸福。”

  乡村的三尺讲台,事关广大农村娃的命运,更关乎整个民族的未来。颜笑芬,就是那个用一生搭建讲台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