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实施“三百”攻坚行动 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奋力推动“510”高校毕业生招引计划在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落地生根
来源:温州晚报 时间:2020-11-24 19:47:16 字体:

  温州网讯 自市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发布以来,区人力资源局、行政事务服务中心紧扣计划目标要求,坚持以“三百”攻坚行动为牵引,“五个一”工作机制作保障,强力推进“集智聚才汇金海”大攻坚行动,奋力开创全区人才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力实施三百攻坚行动以点带面撬动人才事业全面提升

  聚力于“三百”岗位征集攻坚。开展百家重点企业硕博岗位征集,在全区495家规上企业筛选100家重点企业,梳理100个硕士工作岗位,10个博士工作岗位。开展百家规上企业大学生岗位征集,以全区400余家规上企业为基础,集中征集技能型和管理型岗位8000个。开展百家行业单位岗位征集,在全区各行业系统安排240个岗位、新增大学生就业240人。

  聚力于“三百”招引活动攻坚。举行百场招聘会,组织区内“百家企业”开展引才活动,搭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双线”招聘平台,确保招引各类高校毕业生7200名以上。举行百名高校就业处长联盟活动,组织100名各高校就业处处长参加开发区专场介绍活动。开展百名双一流高校学子开发区行活动,邀请双一流高校100名学生干部对经开区就业创业环境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以吸引更多双一流高校学子来经开区就业创业。

  聚力于“三百”技能人才攻坚。实施百名高技能人才培育,以区龙头企业为主阵地,充分发挥企业人才培育主体作用,积极推动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攻坚期内完成高技能人才培养800人。实施百名金蓝领人才培育,依托金海产业学院,通过“政校企”多方合作模式,实施金蓝领培育工程,打造“金海匠谷”。目前已完成金蓝领人才培养500人。实施百名大赛技能选手选拔,目前已通过各项大赛评出高技能人才26人。

  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构建以上率下狠抓落实责任体系

  “一个工作专班抓推进”。成立“集智聚才汇金海”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相关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业务处室及各街道劳动保障所负责人组成;同时,在街道层面参照区级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区街联动、上下互动、部门主动的工作格局。

  “一张任务清单抓推进”。认真对照文件精神分解细化落实就业岗位、新增大学生就业、新增人才任务等考核指标,根据2020年第四季度、2021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分别完成50%、30%、20%的进度要求,以及区党工委提出的“开门红”工作要求,倒排时间表,确保提早超额完成指标任务。同时对每项工作落实牵头人和具体责任人,切实做到层层强化责任、人人推动落实、事事高效完成。

  “一份配套政策抓推进”。参照《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就业补贴操作办法》(温人社发〔2020〕106号)文件,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招引补贴审批事项和环节,积极推行网上审批,提高补贴审批效率。同时抓紧制定开发区高校毕业生招引补贴申领细则,对来区就业的博士和硕士可一事一议予以解决。

  “一套宣传资料抓推进”。全面梳理开发区就业优势、产业特点及岗位需求情况,分别针对大学生群体,制定政策宣讲会PPT,进行集中宣传;针对企业家群体,宣传高校毕业生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重点宣传“510计划”配套补贴政策,同时组织人事经理培训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座谈会开展政策及实务培训。

  “一项督办机制抓推进”。落实例会制,原则上一月召开一次“510计划”和“集智聚才汇金海”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会议。落实月报制,各牵头单位落实人员对每月的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专报,原则上定于每月月末上报。落实通报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每月月初对上月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落实排名制,对四个街道完成进度百分比情况实行一月一排名,排名落后的街道要进行原因剖析,明确改进举措。落实督办制,对存在的问题或领导交办的重点事项实施交办督办制,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攻坚克难取得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