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激活高技能人才培养“生态圈”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工匠高地”
来源:温州晚报 时间:2020-11-24 19:53:55 字体:

  温州网讯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产业高质量发展,依赖于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育。”11月8日,首届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决赛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落下帷幕。来自全国46个开发区的284位选手,经过3天的激烈比拼,用精湛技术展现风采,更是凝聚了更大的“人才共识”。

  据悉,作为提升班组长队伍职业管理技能水平的第一次全国性重要赛事,本次大赛以赛促训,以赛代训,共吸引46个开发区、800多家企业、10000多名班组长参加。自8月份启动以来,通过预赛、复赛两次线上考试,最终284人脱颖而出,挺进了决赛。

  大赛中,围绕“班组”这个企业管理最基础的单位,各职工结合现代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等知识点,围绕企业安全、质量、成本、生产、设备、环境、人事、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管理内容,以“笔试+面试”的形式现场作答。

  “机会很难得,这是一次自我展示的平台。”来自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湛江海滨船厂班组长郑锦慧在决赛中荣获个人特等奖,他表示,大赛中所考核的内容都是班组长在日常工作中必备的管理能力和技巧,通过比赛更有助于今后的实践运用。

  全国性重要赛事落地温州,充分展示了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综合实力和办赛能力。据介绍,温州经开区作为浙南闽北首家国家级开发区,正在努力探索新型工业化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其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高技能人才是关键因素。今年以来,温州经开区加强产学研教融合,联合区内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金海产业学院,以企业人才订单为基础,推行现代学徒制,努力培养高素质技工大军打造“工匠高地”。

  “比赛落下帷幕,但发展高技能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永不落幕。”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蓬勃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的战略举措,温州经开区将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吸引和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创新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