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2020铁建城发未来城市共生大会,积极实践城市更新行动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0-12-22 11:38:32 字体: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发展逐步由粗放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增长、从增量延展转变为存量开发、改造,城市更新日渐成为新发展风向,而对城市更新的探索与实践愈加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未来城市创新之路该如何走?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城发”)给出了一份“以心向新”的答卷。

  12月18日下午,“2020铁建城发未来城市共生大会暨未来视界战略发布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成功召开。本届大会由铁建城发主办,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王国平理事长,浙江省发改委李军副主任,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党委宣传部刘树山部长,运营管理部高晓东总经理、王旭永执行总经理,铁道建筑报王利社长,党委宣传部钱东峰副部长和中国铁建系统内有关单位领导,以及浙江省委政研室、省政协研究室、省工商联、杭州市委政研室有关负责人,省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宁波、温州、绍兴、金华、丽水等地市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国开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六大银行浙江省分行等金融机构领导联袂出席。

  大会更是汇聚了百余家战略合作方以及新华网、人民日报、人民网、央广网等近百家重量级媒体。

  本届大会以“诚·城·乘·成”四个篇章主题串联,共同探讨城市化进程的时代传承之路、新型城市化的创新之路、城市更新的共建之路以及未来社区的标杆实践之路等,为中国未来城市共生发展探路前行。

  时代传诚 以央企担当助力城市更新

  大会在中国铁建总经济师,华东区域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铁建城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晋华致辞中拉开帷幕,赵晋华分享了从铁道兵到中国铁建再到铁建城发,一脉相承70余载保家卫国、助力社会建设、赋能城市发展的红色历程,他表示“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中国铁建紧跟国家步伐,为人民谋幸福迈出的重要一步,是中国铁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投身城市更新,以大国央企的责任担当,肩负起助力城市腾飞、赋能城市发展的重任”。

  随后,浙江省发改委李军副主任在致辞中传达了浙江将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决心。未来社区作为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平台,在“去房地产化”的前提下,鼓励市场主体协同参与建设运营一体化。

  他表示,积极欢迎和支持中国铁建、铁建城发为代表的企业参与浙江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别是未来社区试点一体化投资、建设、运营,展现央企雄厚力量。

  势起新城 以领先示范赋能城市发展

  大会的第二个篇章,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王国平理事长做了《XOD+PPP+EPC:未来城市开发模式》的主题分享,系统性地解读了以“XOD+PPP+EPC”模式有效破解未来社区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难题。

  他强调,未来城市开发运营中,应该鼓励像中国铁建和铁建城发这样的央企代表,探索投资者、建设者一体化的发展路径,不但要有专业技术模式创新,更要有城市运营模式创新,而未来社区是智慧城市、未来城市的打开方式。

  关于城市开发运营的创新模式与经验,作为行业先行者的铁建城发也有自己的思考,铁建城发总经理助理罗敏在《POWER+:全势赋能 「城」就美好未来》的主题分享中,从三大维度分享了铁建城发赋能新型城市发展、助力未来城市腾飞的创新成果。

  首先铁建城发基于对城市更新需要、人民美好生活的深刻洞察,以“城市+”创新品牌体系,通过“顾问+、投融+、开发+、营运+”四大模块有机串联,为城市可持续开发营运提供一站式、定制化完整解决方案。其次铁建城发以人为本,根据城市人本需求场景出发,演绎出“未来社区、片区综合开发、产城融合、文旅综合”全领域覆盖多元业务体系,不但能够满足城市更新的多元化规划需要,更实现了全场景业务赋能。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如何发挥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优势,全面部署并深入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关键,铁建城发结合城市圈层结构理论及美好生活场景精研,形成了“四维球体”战略投资模型,将城市核心区、主城区、发展区(近郊)、辐射区(远郊)定义为球心、球核、球幔、球壳四大投资区域,结合业务特点和城市发展需要精准布局了各项投资业务:核心区以“总部基地、TOD上盖、商业办公酒店等”为主;主城区以“片区开发、产业园”为主;发展区以“产城融合、高铁新城”为主;辐射区以“文旅综合、养老度假”为主。未来社区作为微型城市单元,贯穿四大区域。

  依托创新品牌体系、全域业务体系、战略投资体系,铁建城发从华东出发,将产业布局辐射至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经济圈乃至全国市场,实现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全势赋能。

  众志成乘 以共生力量擘划城市美好

  在创新赋能求索之路上,需要锐意前行的引领者,更需要百花齐放的助力者。因此本届大会还特别设置了以“国计民生与城市发展”为主题的未来城市共生论坛,以政企研共建,探讨国计民生与城市更新的共生发展之道。

  国家发改委有关城市化专家从“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三个维度分析了城市更新的必然趋势,并指出城市更新需要摒弃房地产开发的短期利益思维,应培养城市综合开发运营能力,着眼于长期经济效益。

  城市更新作为一项投资大、周期长的大宗投资,特别需要金融支持,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叶进作为金融机构嘉宾代表分享了观点。他表示,金融机构应充分发挥金融属性、科技属性、共享属性、普惠属性,解决城市更新中的资金难题,以金融科技优势助力未来社区,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

  如果说金融机构为城市更新注入了发展动力,运营则为城市更新激发了价值活力,作为未来社区的典型运营企业嘉宾代表,九如城集团执行总裁霍芝林,针对未来社区场景化运营做了观点分享。他认为,针对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中健康、教育、邻里等场景,希望通过与铁建城发战略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城市更新与未来社区建设。

  作为本次未来城市共生大会主办方,铁建城发积极协同发挥中国铁建全产业链优势、整合各界优势资源、搭建联盟共生平台,铁建城发公司总经理马建军更在论坛上发表了创新观点,他表示,铁建城发作为中国铁建城市更新领域的蓝海开拓者和引领者,在这一轮新基建及城市更新行动中,明确了以未来社区(在全国范围内为旧城改造)、片区开发、产城融合、文旅综合为主营业务,并形成了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创新实践的投资新模式。马建军认为,依托中国铁建全产业优势尤其是大基建优势,铁建城发坚持以建设新型城镇化为导向,为长远深耕城市更新领域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铁建城发迈上千亿规模的目标,马建军信心满满,他表示:“信心一方面源自其创新品牌优势和业务模式,另一方面是基于中国铁建自身全产业链集成的能力,也来源于包括金融机构和各行业优秀合作方的携手共进,更来源于各级政府领导对中国铁建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对浙江的未来社区参与了解越深,越坚定其不仅可以在浙江广泛推广,同时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面复制。”

  同时,铁建城发还在本届大会上率先搭建未来城市共生平台,以共生联盟的落地为未来城市共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九如城、华夏幸福、微医、开元酒店等产业合作方代表企业与铁建城发达成略合作。

  更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来自国开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浙江省分行等金融机构领导齐聚一堂,堪称本次大会一大特色,六大银行共同参与铁建城发城市共生联盟全方位推进全面战略合作,如此多的大型金融机构齐齐亮相在行业内也实属罕见,这意味着银行等金融机构不但看好城市更新、未来社区等发展前景,更是对与中国铁建为代表的央企,共同参与城市更新和未来社区领域开拓充满了信心。

  成就未来 以标杆实践引领城市腾飞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批地产开发商涌入城市更新赛道,但真正落地的却不多。中国铁建嗅觉敏锐、主动担当,率先成立铁建城发,专注于城市开发运营,引领未来城市创新探索,落地未来社区先行实践。

  未来社区作为城市发展细胞,具备城市更新创新实践和新型城市建设的微缩实践意义,铁建城发未来社区生活架构师谢静欣现场分享了未来视界发展观,结合未来社区“一心三化九场景” 创新先行实践,系统化提出了未来社区标杆创建的整体创新方案。GROWING-CITY是未来视界发展观的核心结构,以与城市未来共生长、与自然环境共生长、与社区文明共生长、与智慧科技共生长的四大生长体系,打造开放式可持续迭代的城市生长平台。

  同时铁建城发通过W-LIFE未来社区生态系统,从5个维度为未来社区定制不一样的未来,即5W——W-We:共治共享 共创未来社区;W-Where:与城共生 赋新城市未来;W-Will:六大导则 指引未来生活;W-Well:专属空间 118项场景设计勾画美好未来;W- Wisdom:智慧融合 150余项智慧化子项,畅享科技未来。

  成立短短半年,铁建城发已先后斩获温州鹿城集新未来社区、丽水灯塔社区等优质项目,快速获取项目并积极创新落地实践,将「未来视界」的创新理念应用其中,致力打造浙江未来社区范本,并通过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创新实践,开创城市更新领域中国铁建投融资新模式,力争为浙江省未来社区复制推广树立新样板,助力推动全国城市更新领域发展迈入新纪元。

  2020年,“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更新和未来社区关乎国计民生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作为城市更新领域先行者,中国铁建以大国央企的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世界500强的央企实力,整合社会各界优势资源,携手政府深耕城市开发运营,深度参与并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从铁道兵与国家共休戚,到中国铁建与社会共生长,再到铁建城发与城市共腾飞,本届未来城市共生大会的发起,正是铁建城发对“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战略的深刻理解和践行。

  一场汇聚政府部门、百余家战略合作方、金融机构、近百家主流媒体之大势的盛会,凝聚了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共生力量,开启了未来城市共生发展的新征程,让我们携手期待每一届共生大会的如约到来,为中国未来城市腾飞注入持续发展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