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竹里畲乡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0-12-24 16:52:36 字体:

  温州网讯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人民群众而言,公共文化服务就是身边的精神家园。

  2020年是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收官之年。竹里畲族乡以联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加速推进竹里畲族乡民俗文化馆、国学馆、畲医畲药馆等一批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对外开放文化驿站、综合文化站(文化礼堂)和畲乡大舞台,全面深入开展各类文化演出、公益讲座培训等活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文化生活“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

  强化硬件支撑

  “精神生活”有去处

  近年来,竹里畲族乡高度重视、着力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号召,通过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投入力度、丰富公共文化产品、提高文化供给能力、创新服务方式等,使畲乡面貌焕然一新,服务功能明显增强,群众文化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竹里畲族乡辖三个行政村,目前已建有综合文化站、文化礼堂、文化驿站共享场地1个,内设国学大讲堂、风情展示馆、图书分馆、电子阅览室、音乐活动室、书画室等功能室;有1个5000多平方的健身室外广场和古香古色的畲乡大舞台1个,娱乐健身设施设备俱全。同时各场馆活动功能室免费对外开放,切实做到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立专门队伍

  文化品牌广受好评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竹里畲族乡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畲乡竹里文化实力,打造畲乡文化品牌,为保障畲乡居民就近便捷享受文化服务和参与文艺活动,竹里乡各项文化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方兴未艾。每个村都建有文艺团体,全乡成立了畲乡竹里乡村艺术团、畲韵山歌乡村艺术团、八音乡村艺术团、金星乡村艺术团等专业文艺团队,打造文化品牌,充分利用“三月三”畲族风情节、“释菜礼”、国庆、中秋等重大节日,广泛开展自编、自演、自娱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同时,借助竹里畲族乡品牌“畲乡大舞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为了新途径。今年8月31日晚,以“畲乡大舞台”为契机,在竹里畲乡文化公园举办“共筑民族梦.聚力同心圆”为主题的晚会,受到 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畲乡大舞台”不仅是一个舞台,更是一个涉及范围更宽广的宣传方式。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竹里畲族乡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宣传活动融入到乡“畲乡大舞台”演出中,在汇演文艺活动中,利用分发宣传手册、设置有奖问答环节等方式,不仅让广大村民欣赏了一台好戏,更提高了群众关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宣传持续发力

  创建工作有氛围

  为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着力营造共同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竹里畲族乡贯彻落实上级相关要求和部署,持续开展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系列宣传活动。

  以宣传为助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千家万户。深入开展创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召开会议、印发宣传单、悬挂横幅、宣传栏展示、微信传播等方式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同时也通过编辑宣传短信和发布微信平台大力宣传了《公共图书馆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相关宣传。截至目前,全乡共悬挂横幅10余条、粘贴宣传海报20余份、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开展宣传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