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瓯裳花语” 声“东”击“西” 瓯服时尚与瓯花艺术携手演绎当代瓯文化
来源: 时间:2020-12-25 09:34:27 字体:

  当音乐家雨果用非洲鼓的敲击声将大家目光聚集在舞台中央时,一首温州民谣“对鸟”缓缓传来……声“东”击“西”后,戴着斗笠的模特从中堂信步走出……

  12月20日,一个冬日的午后,代表温州服饰文化的瓯服和勾勒温州山水的瓯花在清丽的塘河畔--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携手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瓯”时尚。此次活动还联合了一系列“瓯”文化进行互动,展示了以瓯窑为器的独特“瓯”文化插花艺术、瓯花花作文创和瓯文化餐厅的茶歇品鉴、瓯字号瓯茶茶道、古琴表演互动、细腻的瓯绣技艺以及精美的彩石镶嵌作品和瓯说造物,展现出当代温州的风采,拉开了“瓯裳花语”美好生活的序幕。

  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温州大学侨留联主席张一力教授为活动致辞

  瓯海区文旅体局局长沈显武出席讲话

  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温州市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作为此活动指导单位,由温州大学侨(留)联、温州市瓯花韵插花艺术研究所主办。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侨(留)联、瓯海区文旅体局、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等相关领导出席。温州景观协会、温州民俗体育协会、温州市书法家协会、温州读书会等协会会长与成员、文艺界和时尚圈的名人雅士、各大瓯文化机构和非遗传承人、各大院校代表和瓯文化的爱好者集聚现场,大家在沉浸式的文化体验中兴致盎然,意犹未尽。

  本次活动由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叶茜发起、策划组织。她毕业于法国ESMOD国际时装艺术学院,这次她刚从巴黎访学回国不久,西方的时尚文化让她感触很深,然而在疫情肆意的欧洲,她更是深刻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回到家乡,看到温州本土文化的迅猛发展,公园路、五马街等历史街区的变化和瓯文化的突显,让她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想以当代的时尚文化去表达对瓯越山水的美好情感,将自己在欧洲所摄取的时尚理念与本土非遗文化相碰撞,融入山水温州和南戏文化的主题。希望借此艺术秀传承瓯越文化,创新非遗时尚,展现瓯越的美好生活。

  由叶茜创建的瓯服潮品,是弘扬民族文化,传承瓯越精髓的原创设计师品牌。曾获得市政府颁发的“十大时尚定制品牌” “瓯文化传承创新奖”等各类荣誉。她坚持“民族的,即是国际的”,带领团队将本土传统非遗元素与时尚趋势巧妙融合,运用民间瓯绣工艺等表现形式进行时尚转换,真正做到非遗活态,成为行走的当代时尚文化。此次瓯服时尚艺术秀选址在青灯石刻博物馆北馆一个青砖灰瓦的清代复建宅院里,叶茜说这里有瓯人的文化气质和写意的空间意境,很适合做一场极具地方特色的时尚文化秀。

  这场瓯服秀的第一系列为《水墨》主题,花艺、羽毛和斗笠的结合,披风与流水式的褶皱,时尚旗袍与油纸伞的意境,从服饰元素中似乎看到了依山傍水的温州山水画卷;第二系列为《戏语》主题,大胆的色彩融合了灵动细腻的瓯绣,戏曲的元素转化成夸张的配饰。当长长的水袖甩出,小演员以特殊的手段挥洒自如地表达戏曲角色情感,仿佛沉浸在不同的时空,在抽象的传递中感受时尚与传统戏曲碰撞出的一抹惊艳,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本次系列作品玩转瓯元素,既时尚又接地气,让非遗文化更贴近生活,很受大家喜爱,有嘉宾现场就想下单定制。秀场还出现了有关疫情的口罩元素,设计师希望借助时尚的传递走出疫情的阴霾,让生活更美好。

  同时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瓯花韵插花艺术研究所”是由国家一级花艺技师、温州市工匠、温州市名师名家王少少女士带领团队在七都创建。为传承和研究“温州插花历史”以及新一代的瓯花插花艺术所创立的文化研究机构。自2017年在温州市书画院成功举办“当笔墨遇见花”第一届瓯花展至今,已四个年头,励志用插花形式表现温州的山水美景,追随自然、追随内心、追随生活,创作出瓯文化的生活美学艺术

  作为温州本土插花艺术家,她钟情瓯越钟灵毓秀的山水韵味,她说“作为温州人,我想做真正属于温州当地的插花艺术流派,以‘瓯花’来致敬家乡秀美的山水田园。” 她认为,瓯花插花艺术不仅仅是插花艺术表现,它更是一个地域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文化韵味的表达。

  活动现场展示了瓯花韵带来的20多件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插花艺术作品。

  后半场瓯花韵研究所组织的助力“瓯海创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暨创新瓯文化研讨沙龙,以创新瓯文化为核心,从《创新瓯文化的美好未来》《创新非遗,瓯越文化》《温州景观的瓯越山水与温州插花艺术的瓯派文化打造城市旅游景观,创新城市文化》三个主题展开讨论,为创新瓯文化的发展带来进一步的思考。

  瓯裳花语,打破传统的“瓯”,亦东亦西的呈现当代的“瓯”时尚,正是我们当下追求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