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蔡治钢:检修设备的好“医生”
来源: 时间:2021-05-25 10:58:01 字体:

  温州网讯(通讯员 叶敏洁)“主任,主任,2009号罐后部排水沟发现有油污渗出,怀疑是排污管线发生渗漏,请指示!”1月22日下午,安静的对讲机里突然响起一个急促的声音。浙江温州状元油库维修员蔡治钢正在地面库维修设备,路过排水沟时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汽油味。“不好,有渗漏!”他拔腿向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跑去。同时通过对讲机向值班主任汇报情况。

  “马上进行回收!”接到指示,早已来到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的蔡治钢和附近的同事迅速拿上吸油毡、油抽器、铝桶、铝勺、扫把、拖把等工具向排水沟跑去。他用油抽器和手摇泵将沟内的油抽出来倒进油桶内,足足回收了四五桶油。抽完后,用吸油毡等工具将残余的油再次进行回收。

  “还好治钢发现得及时。”大家感慨道。

  个子不高,身材精瘦,皮肤黝黑,这是维修员蔡治钢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腼腆的小伙子,能耐大着呢!”这是维修班内老师傅们的一致评价。

  2012年,蔡治钢加入了状元油库的维修岗,在这里勤勤恳恳工作了八年,从一名青涩的少年蜕变成了一位成熟的青年。

  他是油库里维修的一把好手。状元油库是一座老油库,陈旧的设备不少,毛病也不少。油库里大大小小的设备,几乎都留下了他检修的“烙印”。有一次,油罐压力变送器内的接线柱头发生腐蚀,油库决定更换一套新的设备。蔡治钢听说了这个事情,主动要求去维修。“让我先试试吧,要是能够只换柱头,可以省下不少钱呢!”他提上工具袋便去了现场。经过数个小时的维修,压力变送器真的被他修好了。这样类似的事情不少。今年1月的一天,在清罐的过程中,发现罐内內浮盘的浮筒老化发生渗漏,需要进行更换。以往更换工作都交由外部人员完成,蔡治钢决定自己上。“安装浮筒操作并不难,还是我来吧!”开好受限空间作业票,检测油气浓度在安全数值之下,在油库主任的监督下,在一名安全监督员的陪同下,蔡治钢钻入了罐内,将浮筒成功卸下,将新的浮筒安装上去。

  “治钢为油库省了不少钱!”说到治钢,大家都赞不绝口。 

  平日里,蔡治钢利用闲暇时间学习新的技术,补充控制系统、线路等方面的新知识。“技术这行也得常常更新自己。”他说。

  2020年4月,维修室调来了一位新成员钱鹏程。为了让小钱快速熟悉岗位,上手工作,每次维修,蔡治钢都会带着他一起,让他上手操作,不懂、不对的地方蔡治钢在旁边指导。

  “先把螺丝钉拧下来,把外壳打开。”

  “将密封圈取下来。”

  在蔡治钢一步一步地指导下,小钱顺利地给发油接头更换了密封圈。

  如今,钱鹏程已经能够独自做一些简单的维修工作了。

  对于状元油库的设备们来说,蔡治钢是它们的好“医生”。只要能修,他从不轻易放弃。他说:“作为维修员,检修是我的职责,设备是我的伙伴。我得让它们好好地运转下去。”

  “治钢,治钢!”对讲机内传来呼声。蔡治钢戴上沾着油污的手套,拿上老旧的工具包,又出门和他的“小伙伴们”会面去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