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经开区“多企一村”帮扶,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家门口”再就业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1-05-28 10:18:00 字体:

  温州网讯 经开区辖区聚了各类企业8000余家,企业发展同时带来的招工难、用工不稳定问题在每年助企工作中反映最为突出;而集聚区托管的海城、沙城、天河3个街道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因就业观念落后、就业技能缺乏等原因大量赋闲在家,如何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的同时,解决企业需要长期稳定用工的需求成了集聚区一大现实难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经开区深化“三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推出“多企一村”模式,帮扶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再就业。据了解,全区成立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工作专班,组织力量对各社区(村)的富余劳动力进行调查登记,摸清“三个情况”(即再就业意愿情况、具备就业技能情况、存在就业困难情况);同时,针对部分再就业意愿不强的劳动力组织已在企业就业的村民进行现场介绍、图文推介,进一步增强富余劳动力再就业信心。根据调查情况,由人才市场有针对性选择落实区内缺工结对企业,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劳动力实际情况梳理岗位,如对年龄较大、不具备就业技能的村民提供基础装搭、仓库保管、门卫后勤等岗位,对年龄较轻、懂点技术的村民提供初级技工等岗位,由企业对达成再就业意向的村民提供上岗培训。

  选择辖区沙城街道永阜村作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试点,并于5月21日举行了“多企一村”帮扶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专场招聘会,招聘会共组织40余家区内用工紧缺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同时,在招聘会现场设置就业补贴申报服务台、劳动法规宣传服务台,为前来咨询的村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多企一村”帮扶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推动了企业实现长期稳定用工的目的,助推农村村民从农民转变为现代产业工人,推进了乡村振兴进程。如沙城街道永阜村再就业村民年收入可增加5到1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