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海城街道 步入“快车道”: 为民服务再升级 聚力发展话未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时间:2021-07-01 09:38:00 字体:

  温州网讯  “原先公交电子钱包充值都要跑银行,现在家门口为民服务中心就能圈存了,真是太方便了!” 经过近半年的改造,埭头村为民服务中心焕然一新,近日正式投用,村民纷纷点赞。这仅是海城街道深入开展“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红色是党旗的颜色,而引擎则代表着发动机最核心的部分。今年以来,海城街道启动红色引擎党建工程,党员干部率先做好表率,从党史学习中坚定初心使命、鼓足干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海城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学史力行像引擎一样发挥带动作用,让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学党史激发新动能

  “原来是姜崇文先生,在90多年前建立了浙南产业集聚区第一个党支部。他在革命战争年代,浴血奋战,出生入死,始终对党保持着忠诚,向我们展现出老一辈共产党人一心向党的本色精神。”在海城街道“每日党史学习一刻钟”午学活动中,新入职的工作人员更加全面地了解了街道的党史。

  自4月6日起,海城街道创新开展了“每日党史学习一刻钟”午学活动,街道各党支部、科室每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开展15-20分钟的党史学习,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四本重点书目,同时将学习情况拍照上传至“机关学习群”进行打卡,并结合学习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讨、撰写体会文章,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针对流动党员,街道还开展“送学上门”,第一时间将四本必读书目邮寄出去,并每月写一篇学习心得向党组织汇报。

  此外,海城街道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周汇总”机制,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三比三看”擂台赛,实行“一季一主题”,采用现场比看、讲演交流、晾晒比拼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第一季度重点围绕环境卫生及市委巡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展开,第二季度以“民生项目工程进展情况”为主题。并制定活动方案,指导各党组织自行有序带领党员到温州市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六个一”教育活动。

  同时,海城街道用好线上载体,不断拓展学习教育广度。充分用好“浙南海城”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及转发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推送112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共有1300余名党员参与,并组织党员参加“百年潮涌·浙江印记”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大赛,参与350余人次,形成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

    打造为民服务2.0版

  “卫生清洁多了,基础设施也都是新的,道路平整得很,我们村多了个休息娱乐的好去处。” 6月29日,改造提升后的轮船河沿岸公园对外开放,前来休闲游玩的村民络绎不绝,对公园环境纷纷点赞。

  “我们施工队员加班了近三个月,就是要在七一之前完工,作为街道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的工程。所以大家的干劲都很足,还好按时完成改造提升。” 轮船河沿岸景观工程负责人介绍,除了提升基础设施,工程也融入了很多海城街道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让群众游玩的时候更加了解自己街道的文化。

  7月1日,不仅是轮船河沿岸景观工程的完工时间目标,也是海城街道各项“我为群众办实事” 专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在海城街道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挂图作战中,明确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领衔一件民生实事、化解一个难题积案。目前,海城街道东溪河及上涂河活水入河工程、埭头村为民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完成,海城街道“污水零直排”治理建设项目、海城街道东溪村机耕路工程等多个项目完成70%,十大民生实事正全力推进。

  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于实干为民。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海城街道深化街道驻村干部“包村”责任,结合村社实际,突出红色代办服务、社情民意汇集、基层服务管理、矛盾纠纷调处、丰富党建载体和上下协同联动等功能,探索打造具有海城街道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如结合“红色星期天”志愿服务活动载体以及红色细胞工程,充分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活动阵地,各党组织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义诊、理发、培训、讲座以及卫生清扫、路灯维修、河道清理等民生小事。同时,以“点单式”“派单式”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大小事务村里办,矛盾化解不出村”的零距离服务。

    聚力发展未来乡村

  说起海城街道,离不开一个词“未来”。5月26日,温州市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海城街道埭头村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成为温州首批未来乡村试点。

  埭头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大交通框架已初步成型,临近环山东路、环山南路交叉口,可以直通龙湾、瑞安、经开区等中心。同时,周边各类资源较为丰富,村内水系发达,拥有轮船河、塘底河等,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城市配套设施相对完善。这为埭头村的未来乡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埭头村将以‘金色原野共话未来’为主题,通过3-5年的建设,整合资源、完善功能结构,设计了‘三条路径’,谋定了近、中、远期计划,分别为一期打造路径,二期闭环发展路径,三期周边辐射路径,打造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文化、未来生产等‘十大’应用场景。” 海城街道未来乡村建设相关负责人说,金色原野不是简单的田野,这里的“原野”不光是指农田,还包含了这片土地上的村落、街巷等,还包括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金色单元。

  埭头村正在蝶变。当前,海城街道聚力打造一期路径,分为一块、两片、四节点,通过空间整合,用4个节点串联两个片区,整合各点资源、场地、服务,达到“串连成珠”的效果,形成一条系统的游览路线。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节点、片区所承载的内容就是未来乡村具体实施的内容,十大场景落在这些具体的节点布点上,实现埭头村环境大变样、经济共富裕。

  “迎建党百年 永远跟党走”、“梅山瀚海 城就未来”,进入海城街道的交通干道上,这两个牌坊格外醒目。未来,海城街道必将在红色引擎的带动下,展示出未来乡村的发展方向,成为未来乡村的一个典范。(记者 李伟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