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天河第一小学:“环环”相扣 聚流成川
来源: 时间:2021-10-26 10:23:00 字体:

  温州网讯 天河第一小学创立于1929年,始于环川之畔,至今已有90余年的深厚文化底蕴与历史渊源,学校创立之始校名为“环川初级小学”,经过两个世纪的风雨,几迁校址,数易其名、但初心不改。“环川”一词象征着文化与精神的凝聚及传承。学校在90年办学历史的基础上,将地域文化、校园文化与党建工作融会贯通,形成的具有学校特色的“环川红”党建品牌,为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

  夯实党建载体 弘扬“环川红”文化

  “环川红”党建品牌是在深度挖掘“环川”地域和历史文化的基础上,以学校党总支为核心,以学校教师为支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引领学校内涵发展过程中,形成具有示范性、导向性、辐射力和高度精神认同的理念系统、视觉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通过打造出一支极具组织力、专业力和创新力的忠诚的党员教师队伍,进而影响党员、教师、学生、家长以及社会五方主体,实现以“党建强”引领“教师强”“学生强”“学校强”,最终达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以党建为引领,着力营造特色的校园文化,在兴建校史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打造一廊、一馆、一室,让师生在红色文化环境里接受感染,唤起共鸣。同时结合百年华诞,利用教室打造班级红色文化区,让红色文化成为每个师生成长奋进的精神动力。积极搭建“智慧党建”平台,将党建、团建、队建有机融合,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支部党建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党务工作的转型。

  树立“环川红”先锋,凝聚榜样力量。以“青蓝结对”“优扶困帮”为依托,开展党员示范课、帮扶教研送教等活动,推动党员教师主动担当助力学校发展的使命。结合建党节、教师节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进行表彰,激励党员教师积极奋进、担当作为,激励非党员教师向党员对标对表、自觉向组织靠拢。同时加强优秀党员宣传力度,利用学校公众号、教师会等阵地大力宣传党员队伍先进典型,切实弘扬高尚师德,凝聚校园正能量。

  厚植乡土情怀 传承“环川红”精神

  天河一小在九十余年的办学历史中,涌现出王通林、孙大业、孙笑侠、王铎等多位知名校友,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天河一小以优质校友资源为主要载体,通过叙学校历史、讲校友故事、进地域企业等途径,塑造“红色+”榜样,拓宽党员的理论视野、知识视野和文化视野,激励他们向杰出校友学习,强化使命担当,为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科学态度、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时代领跑者贡献力量。从而达到厚重乡土情怀,传承优秀基因,潜移默化熏陶人、教育人、培养人的目的。

  打造“环川红”课堂,厚培育人沃土。积极打造党史学习课堂,通过“我来讲党史 引领红心向着党——书记微党课”“红色校园广播 讲述百年党史”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入脑入心。开展“学党史 知党情 听党话”为主题的党史教育进课堂活动。将党史知识和学科教学有效融合,以看红色革命影片、读红色书籍等形式,向学生传授党史知识。

  完善以党总支为核心,家委会和社区合作的“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运行机制。通过“师生同心话百年 党史故事家家说”将学生、老师和家长将组成党史故事宣讲团,以讲故事、唱红歌、演绎情景剧、朗诵诗歌等形式,重温建党、强党历史,接受革命先烈事迹洗礼,增强爱党爱国情感。

  天河一小紧紧围绕“红色”和“传承”,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融合深厚的校园文化、丰富的校友资源、优良的红色“基因”,将校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让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积极推进“二个结合”。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紧扣时代脉搏和主旋律,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队建,将党建活动和工会、少先队活动一体谋划,着力提升党员的组织战斗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