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望海社区:“三部曲”奏响基层治理新乐章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1-10-26 15:08:24 字体:

  温州网讯 为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望海社区党总支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聚焦社区治理目标,通过边探索边完善的实践创新路径,从自我校准中升级提高、推向深入,着力答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份民生答卷。

  社区党总支立足区域化党建,实施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整合党政群资源,形成了党建引领、群团共建、各方共商共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 聚力基层治理

  注重以问题为导向,聚力群众所思所盼,谱写以“一核”“双向”“三化”的基层治理党建“三部曲”,通过织密治理网络,整合资源力量,服务民生实事,做到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全面覆盖、全域推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把党建引领这条主线贯穿于基层治理始终,从矛盾最集中、最凸显的难点堵点焦点入手,将基层党的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同部署、同推进,以基层治理的实效检验基层党建的成效。做实“党建微网格”“区域化党建”和“党代表进社区”工作全覆盖,稳步推动把支部建在小区楼幢这一“竖起来的党建”,到社区大党委这一“聚起来的党建”,再到网格党支部这一“动起来的党建”,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厚度,不断释放党建强大动能,为纵深推动基层治理赋能聚力。

  在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精心编织了“经纬”两条线,把管理“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一方面,强化注入“红色基因”,搭建实践平台。以打造“红色管家”为重要平台,建立完善的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基础。率先在永丰家园打造红色管家的基础上,把党旗插在每个角落,助力社区工作。另一方面,强化疏通“红色经络”,织牢民生保障。通过驻社共建、“党员包片联户”、党员“十带头”承诺等措施开展为民服务,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赢得群众信赖和满意。社区先后与共建单位旺思达艺术培训中心开设各类公益课程,与和合拉链党支部共同开展红色星期天志愿服务项目等。

  智慧网格 凝聚为民服务

  依托“全科网格”平台,通过格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信息录入,编制划网定格,实现了“排查全覆盖,管理无缝隙,服务全方位”的动态管理,疫情期间发放疫情公告和张贴防疫宣传资料8000余份,设置6个布控点、每日24小时坚守,对出入车辆、人员严格落实“亮码扫码测体温”,转移集中留观人员195人、居家留观111人、重点地区返温人员集中核酸检测人员229人。

  通过“星火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全年服务清单,让志愿服务“活”起来,更要集中到基层老百姓切实需要上,建立支部志愿点单服务,推动“星火计划”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党员及居民的志愿服务意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平安巡防、环境整治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以共谋共建共管为着力点,精细化实施小区治理。在永丰家园打造“红色议事厅”,开通线上业主报事报修以及投诉反馈机制,组建由党员志愿者、物业、楼栋长组成5支“红色管家”服务团,对小区居民反应的难点热点第一时间解决,助推永丰家园创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工程,需要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汲取经验、创新方法、谋求作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社区党总支将以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为目标追求,锻造出“绣花针”的真本领,认真书写“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满分答卷。积极构建社会组织、志愿者、物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区管理模式。在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的同时,还注重发挥辖区共建单位职能共建作用,不断提高社会参与度,形成叠加效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将党的建设与社区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