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海城街道埭头村:“党建+文化养老” 打造农村服务新模式
来源: 时间:2021-10-25 14:25:00 字体:

  随着我国“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社会化养老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众多人的关注。现如今,孤残老人、独居老人、留守老人越来越多,由于他们年岁大、身体不方便等多方面的原因,每天一日三餐的做饭对于他们来说是个大问题。

  近年来,海城街道埭头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探索“党建+文化养老”新模式,为本村老人建成了集休闲娱乐、医疗保健等功能为一体的埭头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党建引领 搭建平台 

  埭头村建立以党组织牵头,村内党员和各界爱心人士为主的,一支“为老服务站”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以“爱老、敬老、助老”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1个以上党建联盟,不定时开展入户走访,对困难老人进行慰问,不断加大关爱帮扶力度,形成以村党组织为龙头、党员先锋为示范、志愿者为支撑的多方合力。

  在村党组织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和支持下,志愿服务队已组织开展了包括“家政服务”、“社区环境清理”、“健康义诊”、“爱心理发”、“诚信体系建设宣传”、“情暖重阳”、“温馨腊八节关爱老人”、“情暖冬至”主题节日活动等各类关爱慰问活动80余次,组织参与服务人员800余人次,服务4000余人次,直接及间接受益达1000余人,同时孵化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为老服务站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更好的为群众提供服务,搭建了社区邻里互助体系,建立了社会支持网络,形成了长期、稳定、持续的公益服务平台。

  拓展内容 延伸服务

  为充分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活动阵地,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2021年4月中旬“埭头村为民服务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为民服务中心共设立了7个服务窗口,突出红色代办服务、社情民意汇集、基层服务管理、矛盾纠纷调解室、丰富党建载体、信访代跑代办和上下协同联动等功能,形成具有我村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全方位为村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从4月13日投入使用至今(80天)共接待608人,办理事项共计498件,其中有18件是红色代办,为不方便行动的老年人上门办理事项。此外,村内化解矛盾纠纷18起,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