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上涂村:领航新征程 谱写党建+新农村建设环境美篇章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1-10-26 14:54:00 字体:

  温州网讯 上涂村,地处浙南产业集聚区西南端,属海城街道直辖村,位于海城繁华中枢,是全街道政治、经济、交通、通讯、金融、文化教育等中心。全村面积109.2公顷,常住人口3758人,外来人口3000余人,党员162名,村民代表60名。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85万元,拥有企业112家。2017被评为区先进党支部并获省级卫生村荣誉称号。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区级先进党组织;2020年1月被评为温州市民主法治村;2020年被评为温州市健康村;2020年12月被评为浙江省商贸发展示范村。

  创新“党建+” 开展样板村建设 

  全面开展党建样板村创建,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大力发挥党员“五大员”作用的党建示范带建设;结合“千企结千村”活动,以“党建+金融”为载体,启动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整村授信”工作,为农村发展生产注入了“金融活水”,推动上涂村走向振兴之路。

  深入推进“领头雁”工程,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新型村后备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农村经济建设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为更好地以党建引领支部发展,建立了主题党日展示厅,旨在以主题党日活动强支部活力,使党员学习教育阵地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厅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我村的发展历程以及村党组织见识成效等。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四制”,严格党员发展“一人一档”,规范农村党员的“身份证”管理,保证党员发展严格符合程序。每年高标准发展1名以上党员。建立扶持关爱贫困老党员制度,积极开展贫困党员帮扶、慰问老党员等活动。建立党员帮扶机制。对基层党建工作台账分门别类,使支部标准化建设有章可循。

  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综合功能,结合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规范化建设方案,确保室内外环境建设实现“环境硬化、环境净化、环境亮化、环境美化”。多方筹措建设资金高标准建设村级党员活动中心和党员活动室,室内要有500册以上图书和学习资料,并配备日常办公用品和办公设备。居民中心内设置了为民服务中心,一直秉承“最多跑一次”工作理念,通过制定制度、改善设施、明确责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最多跑一次”真正跑进群众心里。在“党建+社会综合治理”方面,设立了广播监控室中心,村干部以及党员志愿者通过轮值对可视范围内的可疑情况、突发事件、垃圾死角、邻里纠纷等进行监控,一旦发现情况立即通知网格领衔人前去处理,防止恶性事件的发生,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工作机制 搭建服务平台

  抓服务,强素质。创新工作机制,搭建服务平台,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架起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结对帮扶,架起党群连心桥。全面推进党建文化长廊、党建微家、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等红色阵地建设,定期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提供家电维修、健康咨询、理发等便民集中服务,倾力打造为民、惠民、便民、利民、亲民的支部形象。开展红色领航“幸福银龄”系列活动,为老人提供最美婚纱照拍摄志愿服务

  村两委通过深入调查、召开党员、村民代表、认真做好海川路拆迁项目扫尾工作,完成海川路贯通,全力做好海城汽车客运站提升工程,积极筹建村居民中心大楼,配合完成H-13地块项目建设,配合做好海城卫生院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水暖市场、标准厂房、闲置土地等现有资源,通过租赁、流转、管理服务等形式,招引乡贤回村创业创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组织开展海川路一期(镇前街、水暖街、前岗西路段)拆除点遗留垃圾大清运行动,现已经在清理完毕,拟建临时停车场。

  对于上涂村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在不同时期会被赋予不同的含义,但溯其本源,就是不断发挥党员干部、村干部的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精神,通过打造更好的服务,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保障,朝着群众所向往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海川路断头路作为一项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困扰海城长达三四十年之久,不仅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出行,也阻碍了海城整体交通网络优化建设。近年,这条历史遗留的“断头路”结束“肠梗阻状态”,成为海城区域内一条重要的综合性大道,成功完成了这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