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专题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首创第三方常态化管理机制,蒲州数字监管为防汛避灾安置加上“专业保险”
来源: 时间:2021-07-26 16:31:00 字体:

  温州网讯今年6号台风“烟花”大体量及长时间拉锯战,给基层防汛抗台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蒲州街道8个避灾安置点陆续迎来了3000余位转移群众的入住,安保人员对群众进行逐一登记、安排场所、提供应急物资,一切抗台工作都紧张而又有序地开展着。

  鉴于每年都有因台风等自然灾害而需要转移安置的群众,避灾安置场所作为应急期间的重要手段之一,早在今年5月份,蒲州街道就率先引进第三方专业物业公司,对避灾安置点采用“常态管理+随时启用”的模式,实现避灾安置场所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在日常管理中,街道要求将常态化管理落细落小,纳入双方协议:

  一是确保避灾场所和避灾物资库房的环境卫生,并制定相关物资台账并制作物资卡:确保防汛物资配备满足需求并能掌握物资数量,实现物资有序管理、整齐码放,方便取用;确保每月一次将被褥取出晾晒,每月一次对落灰的物资进行擦洗等;确保物质及时淘汰和更新。

  二是在应急启用期间,对于安保、消杀防疫、后勤服务等人员数量及现场管理相关流程及制度等方面逐一作出要求,确保避灾安置场所能够顺利地在防灾减灾中发挥实质性作用。

  三是加强数字化监管,在避灾点安装智能监控设备,街道领导可以通过街道指挥中心平台,实时关注避灾点动态,有利于街道工作人员随时复核避灾点人员安置情况,有利于维护避灾点安全有序的安置状态,有利于实现对避灾安置点远程指挥。

  经过第三方管理后的避灾安置场所,第一次迎来了台风的检验,通过本次检验,可以发现本次转移安置过程中实现了安全、有效、有序的转移安置,为本次防汛抗台任务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持,切实为街道的防灾减灾工作加上更加专业的“第三方保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