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浙南产业集聚区:守正创新 “两新”党建活力迸发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1-08-13 10:20: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如如)党建品牌如同党建工作的窗口,如何让党建标杆的示范效应强起来,从而让党建品牌创建形成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是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近年来不断思考和探索的课题。今年以来,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开展两新组织“双覆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通过两新基数大起底、两新党员大引育、关键队伍大引领、分类施策大组建、问题大整治等多项举措,有效提升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水平,全面推进了全区两新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抓政治理论学习 党建工作“学”到位

  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有非公企业党组织414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6个。其中,今年新增单独组建党组织3个、新增联合组建党组织217个。

  浙报文化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知识竞赛

  “党员的修养提高不能光靠说教,应当尽量通过丰富的活动进行,寓教育于活动中,提高教育成效。”浙报文化公司党支部书记谢红芬在提到打造报业企业文化时这样说道。

  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向各级党组织发放十九大学习读本、学习笔记和新《党章》等资料4000余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落实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督促党组织认真制订学习方案,制订问题清单,开展学习讨论,落实各项规定动作。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各党组织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涌现出先进典型。

  伊利康公司将每名党员打造成先锋标兵,通过“红色先锋讲坛”鼓励员工上台讲课,做典型发言;浙报文化公司总经理给党员上专题党课、支部书记给党员上专题党课,多种形式让“红色悦读会”活动不断;奔腾激光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职工书屋结合起来,设置“红色书屋”。

  紧抓实质作用发挥 党建指导“领”到位

  记者了解到,海城街道成立了五金卫浴产业联盟党委,涵盖街道机关、行业协会、金融行业等7个支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转化为战“疫”新动力。

  “我们通过走访发现,抗疫物资短缺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难题之一。”作为五金卫浴产业联盟党委委员、市五金卫浴协会的高赛贤在走访中认真收集企业关于复工复产遇到的难点、堵点。

  据介绍,海城街道机关党支部深入企业传达有关复工“风险可控、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原则意见及具体要求;温州市五金卫浴行业协会党支部发挥协会深入会员企业走访调研,形成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协会与龙湾农商行海城支行党支部重点解决企业的专业性问题,采取“一户一策”的金融支持方案;龙头企业党组织积极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手拉手”的紧密型协作配套关系,指导链上企业同步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

  在技术攻坚和企业上市上,浙南产业集聚区“两新”党建发挥了强有力的党建智慧力量,为企业注入发展动力。长江汽车电子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实施单门电动窗开关自动装配流水线,实现全程自动上线;正康实业由党支部书记带头,通过多年努力,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福达合金在党支部书记领衔攻关下,通过党建引领、技术升级、科技攻关,历时多年终于在中国A股主板上市。

  紧抓两新品牌培育 党建创新“悟”到位

  2021年浙南产业集聚区优秀党建品牌创建路演评审会

  7月30日,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召开2021年度全区优秀党建品牌创建路演评审会,加强集中评审、互学互比。浙江正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的《“三线三联”工程》、温州浙报文化有限公司党支部的《活力“四动”强化战斗堡垒》、人本集团党委的《红色公益,爱心接力:“1+1阳光行”》等10个两新党组织获得两新优秀党建品牌。

  加强非公经济人士、新生代企业家培育入党工作,选派1名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到市里部门挂职,选派2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到区有关部门挂职。

  2021年,浙南产业集聚区创成两新党建工作特色品牌29个。

  浙南产业集聚区在“两新”党建上不断交出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