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企业大咖“头脑风暴”共谋行业未来——经开区举办“智汇金海湖”健康产业助力共同富裕主题沙龙
来源:温州日报 时间:2021-08-24 09:08:47 字体:

  共同富裕,健康先行。8月16日下午,“智汇金海湖”健康产业助力共同富裕主题沙龙在经开区融媒体中心举办。十多位来自经开区健康产业的企业家和业内人士相聚一堂,开展了“智慧碰撞”和“头脑风暴”。

  大健康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位列省“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中的8大万亿产业之一,具有巨大市场潜力。近年来经开区大抓项目、大抓平台、大抓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健康产业领域相关企业也在不断壮大,园区共有几十家健康相关企业,涉及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与群众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本次活动由经开区组宣部、商务局主办,旨在集思广益凝共识,群策群力谋发展,共同推动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抢占健康产业市场

  恒鑫瑞电子唐守胜:

  公司主营小型的保健按摩器材,用于腰部、颈部、膝盖、肌肉的按摩和运动恢复,过去一直做出口市场,很多运动健将包括一些NBA球星也是我们的客户。

  目前,国内健康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健康,将来很有可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看好国内市场,因此准备加快国内市场 布局,后续会研发满足生活不能自理、肌肉萎缩等群体需求的产品,比如康复脚踏车等,另外作为入驻经开区不久的企业,也想和业内企业共同探讨,拓展国内市场。

  浙江医鼎周晓丹:

  浙江医鼎成立于2006年,一直以来在生命健康产业的皮肤创伤修复细分领域耕耘。生命健康产业的特性是前期投入大,产出周期长,特别是我们公司定位做国产民族自有品牌及高端功能性敷料产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多,虽然是细分领域,其实全球市场规模也不小,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球医院端近1000多亿市场份额。

  虽然我们是小产品,但在未来民用居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比如我们推出的止痒驱蚊贴、痘痘贴、缓解疼痛的穴位压力刺激贴等专利产品非常受消费群体欢迎和认可。医鼎在生命健康领域深耕,非常期待与在座的企业家朋友合作,比如康复理疗器械可以结合损伤修复,而且内外贸可以互补。

  厨房筷子延伸到健康产业当中,我们可以一起融合做异形的专供老年康复的餐具。还有老人扶手等无障碍用品,可结合养老康复产业,共同开发带辅助功能的智能马桶等,期待和大家一起为生命健康产业努力奋斗!

  东方学院健康管理专业负责人朱华:

  随着国家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均寿命延长,慢性病患者越来越多,我国正以治疗疾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这可以减轻人们医疗负担,大幅度减少医疗资源的占用,赋能共同富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这也是健康管理专业存在的一个大背景。

  东方学院的健康管理专业在2019年成立。今年第一届学生已经进入企业、体检中心、健康服务中心等机构实习。用人机构对我们的学生都是赞不绝口,满意度非常高,学生供不应求。在座各位老总分享的内容有健康+体育、健康+养老、健康+食 疗养生以及数字化AI赋能健康服务技术等等都属于我们大健康产业。

  希望东方学院的健康管理专业跟在座的各家企业开展合作,学院可以根据企业需求调整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也诚邀各位到学校给学生分享大健康产业的理念。

  华夏银行陈旭旻:

  健康产业是永不落幕的一个朝阳行业,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现在40岁出头,有高血压还开始吃药了,所以对各位关于健康的理念分享都非常关注。

  从银行角度,目前也已经服务了很多大健康行业企业。如何助力进一步服务大健康产业是未来重要的业务发展方向。我们已推出很多产品,如租金贷适用于初创企业的资金需求,技改贷助力企业设备更新、知识产权贷更是给健康医药企业的专利无形资产等保驾护航,这几个产品都是信用贷产品,企业不需要拿出任何抵押物,可以获得300万元-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年利率只有5%。企业有抵押物的信贷产品,利率还会更加优惠。对于医药类制造业的企业,可以申请给予信用贷加设备或是固定资产抵押的更优组合贷款方式。

  线上线下 互联互通 全方位护航健康生活

  经开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安伟:

  协会成立于3月14日,会员150家,涵盖卫浴、按摩用品等健康产品。因为我们是做电商的,得到的市场反馈最快,从统计数据上来看,健康产品的线上销量近年来快速增长,反映出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强。比如经开区电商热门产品就是电热毛巾架,2-3年时间,年销售额已经做到4000万元-6000万元规模。安全扶手产品每年更是做到1.5亿元-2.5亿元左右。

  疫情爆发以来,人们更加注重健康,除了爆发式增长的干手器、感应龙头外。还有像一些小单品,比如说智能牙刷架,智能刀架、消毒架等,都是围绕健康这个主题,未来协会将整合更多的健康产品资源,让客户有更多选择。

  客满多方春生:

  客满多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合金筷等健康餐具。传统的筷子以竹木材质为主,我在创业初期也曾做竹木制品的市场销售,但竹木制品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滋生霉菌,不符合家庭健康厨房的需求,对健康不利,所以顺应时代健康发展的需求,就转型生产经营以合金材质为主的合金筷。

  企业的愿景是:做健康餐具的领跑者和践行者。健康——是时代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我们企业也正朝这个方向努力,围绕健 康厨房用品做产品的创新和开发,目前已开发出有环保硅胶勺铲、新型复合砧板,以及抗菌合金筷等。未来,我们计划开发出更多带有抗菌功能的产品,更好为人们的健康餐饮助力。

  五福健康陈德林:

  医学包含预防医学、保健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四个方面。目前,全国慢性病死亡率占到全部死亡率的88%。本公司在8年的健康管理过程当中,着重于慢性病的整体解决方案,融合了中医学、西医学、营养医学、功能医学、生物遗传工程学和管理学等等学科,并做成相关内容的系统课程,进行健康教育。

  此外,还开发了健康管理档案系统的互联网平台,通过个人的体检数据汇总,帮助客户进行健康状况画像,用曲线分析健康趋势,推送相应的健康教育课程,为客户提供精准健康干预理论指导,帮助客户规避因过度治疗带来的二次伤害,同时还要为客户因治疗不足造成延误和错失最佳的康复时机,匹配正确的解决方案,让大家实现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的美好愿望,帮助实现家庭和事业全方位的幸福。

  泰易家居陈波:

  本公司主要经营老人扶手、无障碍用品等,产品比较受青睐,这跟国家老年化人口发展的红利有关,未来市场会越来越好,而且做这个可帮助用户,服务老年人生活,有 成就感。未来还需要开发移位功能的设施,服务因生病、车祸等腿脚不方便的客户,让他们既出行方便,又生活方便。

  无障碍健康产品涉及很多领域,比如传统卫浴龙头可加入抽拉功能、喷头漱口功能等,而扶手实际可以提供家庭安全,不单只适合老年人使用,可保证家庭成员安全,大部分场所可以用。电热毛巾架也有杀菌功能,所以只要有好的产业引导,老的传统产品都有升级空间,不断升级的产品满足每年消费增量需求,实现大健康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的快速发展。

  温州滨海医院院长潘茂辉:

  温州滨海医院是创办于2009年的二级乙等综合性医院,除了内科、外科、妇产科、骨科、五官科等临床医学科室外,体检科也是我院重点科室之一,从大健康的角度来看,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预防性健康体检显得尤为重要,也是预防医学重要一环,特别是企业员工的职业病健康体检。

  经开区有大量的企业,在员工入职、岗中和离岗时未对员工进行健康体检和职业病体检,对企业容易造成不必要用工风险和索赔以及还要承担法律责任,是非常不可取。借此机会,呼吁全区各企业在职业健康体检这块要引起高度重视,有效规避用工风险,避免对企业和员工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设立园区 完善配套 助推健康产业集聚

  天联科技董事长沈永华:

  天联科技专业研发制造生物、医药大 健康装备,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达600余家,其中排名前百强药企中的80余家都是长期合作伙伴,温州本地的海鹤、康乐等 药企也使用我们的设备。

  近年来,我们接洽了一批来自食药大健康高端客户的订单,如北京同仁堂、养生堂、康师傅、王老吉、娃哈哈等,食品企业也越来越多涉足大健康行业,各方面汇集传递的信息都是大健康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健康产品也越来越丰富,包括通过天联设备提炼牛骨、鸡骨等营养成分的保健产品步履不停。

  本公司服务大健康行业,也在抗疫的过程中贡献力量。包括给以岭药业、中国中药、北京科兴等抗疫药企提供设备及流水线,有力地保障了抗疫工作。

  最近,我们研发的自源式热泵技术,可对药企的浓缩环节节能 70%以上,减少碳排放,可优先提供给经开区本地的药企使用,同时希望经开区能有更完善的产业链,更多的发展空间,助力企业发展。

  浙江伊利康生物王贤理:

  伊利康生物公司做生物诊断试剂,产 品覆盖肝功能、肾功能、肿瘤、血脂、优生优育等产品,现在已拿到100来个产品注册证,行业领先。

  随着整个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健康产业潜力非常巨大,所以我们现在要千方百计做大做强做优,引进专业优秀人才。政府提供更加优惠政策,让全国各类英才来温州创新创业,使温州健康产业有更好的发展。建议温州要设立生命健康产业园,超 前规划,整合各地的大健康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另外,要重视本土企业健康成长,经常组织交流走访,了解整个企业的基本 情况,大家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促进企业的发展,更好地为我们开发区的生命健康企业服务。

  豪中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张以利:

  公司主营按摩椅、按摩器材等相关的健康产品,目前与众多院校,包括浙大、清华长三角研究研究中心等合作,研发按摩椅上增加人体检测功能等。

  目前,温州的健康产品企业比较分散。而经开区借着电商协会平台,有聚拢的趋势。作为企业,我们也是非常希望能够融入这样的健康大平台,包括我们自己企业内部,一直想去做健康产品的博物馆。而且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仿制的产品多,很难去杜绝,只能提升自己的研发速度和能力。研发时人才是关键,但如何吸引人才进来,如何留住人才是比较大的挑战。而产业集聚效应,也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点,这离不开当地的政府支持以及倡导资源的整合。

  海鹤药业苏玲萍:

  海鹤药业搬到经开区是在2019年,主打拳头产品是“左金丸”和“左金”胶囊。海鹤传承中医药文化,守正创新。目前研发的左金丸中添加治疗胃部幽门螺旋杆菌成分已初见成效,140多位员工试用后疗效达60%以上,接下去会正式进入临床试用阶段。

  目前,公司还有八九个新产品在研制,其中一个新品今年11月份左右会进行现场核查,核查通过会正式报批报查,这个产品如果获批上市,在2-3年内可能会增加3-5亿元的产值,以后产品都投入生产时,预计现有的50亩厂房会非常紧张。

  当下我们在研发过程中,很多产品因产业链不配套,药物无法合成,只能委托外地加工,这样容易造成技术外泄,而且成本 很高,建议经开区出台更多生物医药的产业扶持政策,吸引更多相关配套企业。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姜益祥:

  浙江省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共同富裕首先产业要发展,而健康产业是个朝阳产业,是充满希望的产业。我们在这里探讨这个产业,也是为我们开发区的未来谋划重要发展方向。

  作为政府来说,首先要在营商环境上做到最优,目前长三角几百个工业园区的营商环境排名中,经开区位列第二,说明我们开发区的团队服务总体上到位了,但还要继续努力,争创第一。所以,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我们要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在空间布局上,经开区未来通过围垦能提供更改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围绕着健康产业招大引强,引进龙头企业,通过补链强链,增强产业集聚度,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使我们的营商环境再上一个台阶。

  从商务这个角度来说,未来的健康产业有着更为广泛的发展空间,包括互联网+的概念。产业形态也在不断变化,新一代技术的出现,也在推动国内大健康产业的快速转型和发展。在这样快速变化的大背景下,要针对现有企业困难制定政策,专门提供服务,比如出口政策。也欢迎从事健康产业的生产企业和服务企业能及时向政府反馈信息和意见,以便政府部门出台更多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政策,以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互相促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