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智慧城市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温州龙湾汤家桥村:温州市奔小康百强村的再次“蜕变”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1-09-26 11:52:32 字体:

  温州网讯 根据龙湾地情史料记载:汤家桥村因地有桥而名,位于机场大道南侧,蒲州街道西头,以汤家桥大道为界与鹿城区旺增桥接壤。村含汤东、汤西(以处汤家桥的方位而定名)、双车头(因该地仅有两个水车埠头而得名)3个自然村。村民以黄、陈、李姓居多。唐时,已有人居住(1995年,建筑施工出土晚唐古墓和文物)。  

  自1996年始,巨龙花园、国际花园相续建成,村内的汤东路、汤中路与新建区的楠溪江路、括苍路纵横交错,与机场大道连接,沿路两旁形成商业区。在产业方面,全村以小商品生产为主,全村有30多户从事小商品生产,紧固件和打火机有10多户。早在1995年,汤家桥村就被列入“温州市奔小康百强村”的行列。

巨龙花园入口

  近几年,城市向东发展以及龙湾区提出了“新中心,大未来”的愿景,和鹿城区只有一街之隔的蒲州街道汤家桥村自然而然的成了共同富裕、转型升级的带头村。

  盯紧菜篮子,落实群众“幸福事”  

  今年年初,新上任的村领导班子,就以汤家桥旧农贸市场为突破口,作为任后“开门一件事”。据了解,汤家桥村原来的农贸市场位于村安置房主要进出要道范围,不搬迁,路就要绕道,打乱原本的施工计划,损害村民切身利益。而且,市场公共基础设施老化较为严重,村民普遍反映市场存在“脏乱差”问题。

汤家桥老农贸市场门口

  但新农贸市场建设期间,市场摊户因顾及搬迁会影响日常经营,造成经济损失,不肯配合搬迁工作,导致项目推进缓慢。新任班子成员积极走街入巷拜访685户村民,讲解农贸市场改造规划,积极听纳群众意见建议,合理调整改造方案。在建设过程中,新任班子坚持每日亲力督促工队把控进程、按图作业,奔走于施工现场,实时跟进装修进程,一发现边角瑕疵便及时督导返工,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落实改造工程中的每项任务,确保了新市场的按时投入使用。

左处深色建筑为新农贸市场

  新房相继落成,旧村焕发新容颜  

  生活宽裕,乡风良好,村容整洁,这是现在的汤家桥村给人的新印象。在2017年,汤家桥村(汤西、双车头自然村)城中村改造工程发布“开工令”,如今一幢幢的新式村民安置房已结顶,汤家桥村汤东自然村安置房(汤锦园)已交付搬入使用。“这就是我们的村的汤锦园,算村民安置房,现在已经入住了,怎么样?品质和商品房没什么不同吧?”一位汤家桥的村民开心的说到。

  新安置房已入住的汤锦园小区内景

  蒲州农投公司政策处理科张福夏说到,汤家桥村开始整治提升前,由于工业、商业、居住区“混搭”,再加上发展较早,相关配套已经落后,村民之前经常戏谑自己住在龙湾的“棚户村”,现在汤家桥的拆迁、安置房的建设基本完成。今年还要完成汤家桥(汤东)安置房项目场外绿化及河岸驳坎的建设,项目结算办理,争取在今年完成交钥匙。

即将交付的安置房

  老牌奔小康的村庄,摇身一变成为共同的富裕的新样板,汤家桥村惊人的速度蜕变着,随着新住房的相继落成,村民的居住环境将会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住有所居,幸福生活对于他们来说,不再是停留在工地围墙上面的口号。(记者 夏凯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