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经济 > 活动报道 >正文
智慧城市
活动报道
频道推荐
新华网:浙里“巾帼红” 打开共同富裕“朋友圈”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9-17 10:38:26 字体:

“这两年越来越感觉到我们农村人口‘聚’起来了、基础设施‘联’起来了、公共服务‘沉’下去了、集体经济‘活’起来了……”温州市文成县龙川上马村的赵大爷对近年来村里产业发展的举措连连点赞。同时,这也是文成打造“巾帼红”党建联盟,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打造共同富裕“朋友圈”的一个生动剪影。

大峃镇龙川中樟片区(以下简称龙川)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11个行政村,一举选出了7位巾帼一肩挑,并以此为基础,大刀阔斧组建了“巾帼红”党建联盟。

柔肩硬担当,通过这群“铿锵玫瑰”与联盟的不懈努力,现在的龙川,每天都是新气象,一幅农旅融合、城乡一体、文明幸福的龙川画卷正徐徐铺展开……

从“素”未谋“面”到“红”光满“面”  

上马村村民晒素面大峃镇人民政府供图

上马村位于文成县大峃镇龙川中樟片区,一直以来以加工传统素面为主业,但小作坊居多,产量低、知名度不高,销售渠道少之甚少。如何将这一珍贵的“老字号”转化为村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上马村的一肩挑“女当家”赵丽萍有话说。

“我们深挖自身素面产业资源优势,成功申报龙川素面商标,在村里建好素面博物馆、素面餐厅、素面广场等一系列标志性建筑。”赵丽萍表示,上马村通过“村委主导、合作社运营、产业带动、贫困户参与、群众共享”的方式,有效带动了村内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和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加入“巾帼红”党建联盟之后,村里以“红动上马”为载体,制定“红色振兴”计划,通过上马、中堡等多个素面强村联合,探索了“合作社+个体”开发模式,打造“素面+旅游”发展模式,建立“内培+外引”培养模式,大大提高了龙川素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赵国南、程炳累等是村里的素面匠人,他们的生意订单早已排到明年中旬。“现在很多人买素面都认准上马村,外地人都特地找到我们。有的时候自己实在忙不过来,邻里之间也会互相介绍分享订单,都想把我们村的素面生意一起做得更好!”值得一提的是,上马村集体经济2020年比2019年增长近4.5倍,村里劳动力就业新增300余人,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钱包“鼓”了,精神也要“富”起来

数字乡村平台大峃镇人民政府供图

中村村是“巾帼红”党建联盟村之一。今年,中村根据自身村居地势平坦、人口集聚等优势,争取到了“数字乡村”平台项目的落地,成为文成首个数字乡村示范点。借助平台,中村村在“数字+”的智治上做出了亮点。

“数字+党史”,通过“天翼看村”、“智慧翼屏”、“天翼大喇叭”等技术手段,让村里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学习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快速在村里掀起“掌上5分钟”的党史学习热潮。“让党的好政策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中落地,精神富足了,老百姓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中村一肩挑郑玲玲说

数字乡村平台。 大峃镇人民政府供图

村两委的工作也因“数字乡村”平台有了新气象。平台中设有党建引领、三务公开、乡村治理等板块,致力于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能力的培养,实现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透明,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村一肩挑郑玲玲介绍,“农户各项惠农补贴是多少?村集体经济收入是多少?村里的钱都是怎么花的?这些问题村里的老人关心却不懂,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懂却离家太远。现在有了数字平台,村民远程也可实时监督,给我们村两委的工作减麻烦、添动力,数字乡村平台使用一星期,村民认证率就达到70%。”

红枫古道。 余锋 摄

下一步,文成“巾帼红”党建联盟,将发扬先富帮后富的精神,通过村村党建联盟、多村参与项目联建等形式,打造“党建+清廉村居”“党建+志愿服务”“党建+基层治理”“党建+美丽乡村”等形式的“一村一品”精品“巾帼红”党建示范品牌,以点带面,串成可学可看可推广的共同富裕“朋友圈”。(周一琦 刘泽龙 陆琼蕾)

原标题:新华网:浙里“巾帼红” 打开共同富裕“朋友圈”

分享到: